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长安关注 >
省检察院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4-01-19 09:38: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检察院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

  

加快推进四川检察工作现代化

  

  1月17日,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会议要求,不断深化检察改革,加快推进四川检察工作现代化。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王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会议要求,要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法律监督,依法能动履职,找准检察工作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结合点,把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做实做好。进一步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一步服务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四川经济持续向好提供法治保障;进一步保障民生民利,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要着眼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这一长期的艰巨任务,紧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概念、内涵、目标和重点要求,深入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念,着重优化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体系,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不断深化检察改革,以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为重点,加快推进四川检察工作现代化。

  

  要聚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个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从实体、程序、效果三个维度着力,切实做到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要加强检察业务管理,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结合四川实际,坚持依法履职与能动履职、办好案件与完善机制、数量与质量三个辩证统一,不断朝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方向努力。

  

  要立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这个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总要求,推动四川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和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把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加强教育培训、岗位练兵,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可担当时代重任的四川检察铁军。持之以恒夯实基层基础,深化“五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基层检察院高质量发展,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