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三大建设 >
同心掬得满庭芳 文明浸润司法为民——彭山区人民法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16 09:46:1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巡回审判服务队进乡镇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

  

  近年来,全国文明单位——彭山区人民法院立足“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推出一系列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推动文明创建要求落到实处,让文明之花盎然绽放。

  

  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是对彭山区人民法院司法文明的检阅,也是该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工作全过程的生动诠释。该院以思想政治建设、道德风尚建设、司法能力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队伍的文明素质和工作能力,以实干赢得荣誉,用行动书写担当。

  

  理想信念是第一驱动力。彭山区人民法院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同时,组织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参观三苏廉政文化基地,推荐人民卫士……一次次理论学习浸润着思想,一场场主题活动滋养着心灵。该院坚持文明创建、基层党建与审判主业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抓实执法办案,履行法定职能,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安全感”。2022年,全院共审执结各类案件5579件,涉案标的额56.48亿元,人均办案232.46件,居全市第三。

  

  不仅如此,该院还有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1篇司法建议被省高院表彰为优秀司法建议;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与成都新津法院等在跨区域诉讼服务、重大案件防范化解、执行联动协作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该院以培养独具法院特色的文明细胞,逐步实现“一站式全办”,为城乡群众提供人性化、贴心式诉讼服务。“我们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依托执行指挥中心,以智能手机+APP为载体,打造移动执行、阳光执行、网格执行3个操作平台,全面提升执行查人找物能力。”彭山区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强化执行惩戒,建立部门联席和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推动财产查询查控线上线下“一网打尽”。

  

  目前,该院深入打造的24小时自助法院和跨部门平台,可以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让群众“一次不跑”线上就能办完所有立案手续。如今,该院已构建诉源治理格局,完成眉山市第三批“诉源治理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在全区8个镇(街道)及2个重点居民小区设置法官巡回工作站,在区交警大队设巡回法庭,通过文明细胞建设推动形成文明风尚。

  

  深化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不仅需要“硬环境”添光彩,也需“软实力”聚人心。对此,该院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增强队伍凝聚力创造力,为法院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我们融合彭山忠孝文化和审判特色文化,打造集司法器物展示区、党建文化厅等基础设施于一体的法治文化教育基地。”上述负责人介绍,同时开展创建书香型法院系列活动,如“强国复兴有我”主题知识竞赛、文化建设廉洁寄语展示、“书香法院·智信精神”全员读书活动,形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气。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端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