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三大建设 >
化整为零专挑乡镇下手 彭山公安抓获一使用假币的犯罪团伙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4-01-18 09:26: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随着移动支付的逐渐成熟,现金支付方式也越来越少,但在乡镇地区,部分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还继续用现金。然而,一些不法分子正是看中老年人精力有限、识别能力差,便不择手段用假币换零方式骗取钱财。2023年12月12日,经过3个月的案件侦办,彭山公安成功破获一起持有、使用假币案。2024年1月6日,该团伙4名涉案人员全部到案。

  

17054628939585jpeg1705462893_副本.jpg


  同号假币频现辖区 攻坚克难锁定嫌疑人员

  

  2023年8月,彭山公安在工作中发现,一批冠字号为SF25913586、J39A907807的假币已经多次出现在辖区。经向中国人民银行查询获悉,仅2023年以来,这两个冠字号的假币已经收缴150余张,疑似有持有、使用假币的犯罪团伙。为守护群众钱财,经市局经侦支队指令,彭山公安经侦大队于2023年9月1日对辖区该持有、使用假币犯罪线索立案侦查。

  

  “最开始得到的线索来源于仁寿县一乡镇水果商铺。”据办案民警介绍,在得知该商铺收到假币线索后,立即开展工作。因乡镇侦查破案条件受限,仅仅在商铺的监控中找到了疑似使用假币的一名嫌疑人,随后办案民警以商铺为中心,继续扩大范围对该嫌疑人活动轨迹进行摸排,尽可能收集更多有关线索。同时,彭山公安多部门对获得的线索进行综合研判,在上级部门的技术支撑下,确定了在水果商铺使用假币的李某某(女,湖南籍)。在后来对李某某的持续延伸摸排中,该团伙成员逐步浮出水面。

  

17054628958990jpeg1705462895_副本.jpg


  地图笔记勾画目标 流动作案掺杂其他犯罪

  

  通过对该团伙成员的活动轨迹锁定和跟踪,民警发现团伙成员长期盘踞在成都市新都区某小区,每天一早驾车外出作案,夜晚再归宿。2023年12月12日,民警将周某某、盘某某、何某某3人抓获,同日,李某某被上网追逃。直到2024年1月5日,李某某被湖南道县警方抓获。

  

  在后来的线索收集中,办案民警前往了成都市邛崃、新津、都江堰,天府新区以及眉山市东坡区和仁寿县找到了部分受害群众。经当事人讲述,假币光靠手感和肉眼难分真假。

  

  “他们针对的基本是乡镇或者偏远地区的老年人,用百元假钞买几元至十几元的东西换零等方式骗钱。”据民警介绍,该团伙成员作案分工明确,在挡获的车辆中还发现了一本日记本和部分四川、重庆地图。

  

  “在他们的日记本上,详细记录了当天去往的乡镇,一天可以前往五个左右。”据民警介绍,为了将假币快速消耗掉,几人在地图上圈出前往作案的乡镇,并标注了各乡镇赶集的时间。作案时,团伙成员均以购买物品补差的形式换取他人零钱,同时还掺杂调包、盗窃、丢包诈骗等其他作案手段。

  

17054628963068jpeg1705462896_副本.jpg


  巧躲法律条例规定 彭山公安严打违法犯罪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总面额在四千元以上或者币量在四百张(枚)以上的,应予立案追诉。

  

  据了解,抓获的这几人对法律条例研究“透彻”,每次作案前随身携带的假币均不会超过4000元,且每个乡镇作案也不会超过1000元,甚至只使用一两百元。同时,团伙成员还有假币犯罪前科,反侦查能力较强。

  

  “通过对几人的网上摸排,我们发现这些假币的源头来自湖南,他们以20元左右一张的价格购买了大量百元假钞,并且有专门的人员从湖南送至四川。”办案民警介绍,根据现有线索往上追踪,发现假币还在重庆、河北、湖南有使用痕迹。

  

  近几年,彭山公安在打击持有、使用假币案中,始终保持凌厉出击的态度,对一切违法使用假币现象做到凌厉出击、绝不手软。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龙雨露)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