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综合治理 >
彭山:激活“末梢”监督力量 织密基层监督网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2-25 10:06:21 】 【 来源:眉山日报

  “如果发现党员干部有违纪违法行为,你可以通过手机扫描这个二维码进行举报。”近日,彭山区凤鸣街道平乐社区纪检干部走进群众家中,积极宣传“码上举报”操作流程,“现在我们每天与群众面对面讲政策、拉家常,手把手指导他们如何用好监督平台,工作比以前开展得更加顺畅了。”

  

  为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组织监督“前哨”作用,近年来,彭山区坚持高标准落实“四强行动”,紧扣“三个专班”方案,做实做细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镇村监督力量。“在镇、村层面,除持续配强镇(街道)纪(工)委专职干部外,我们还全面落实‘三专两兼’要求,全覆盖配备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织密基层监督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彭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有人干、愿意干,还得会干。为进一步解决基层“谁来监督、怎么监督”等问题,彭山区纪委监委制发了《村级纪检监察组织运行规则》《村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清单》,明确了村级纪检监察组织职能职责、运行规则、监督内容和方式,为村级监督“导航”。通过督促各镇(街道)纪(工)委紧扣明责、履责、考责等关键环节,完善村级纪检委员日常工作制度,使纪检委员履职有抓手、监督有方向。

  

  “有了这张监督清单,我们该干什么、该怎么干,一目了然。”前不久,彭山区江口街道大塘村纪检干部在开展一次村级小微项目监督工作时,对照该街道纪工委制定的《村级小微项目实施监督流程图》《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监督流程图》,顺利推进了监督工作。

  

  此外,为避免村级纪检监察组织“单打独斗”,彭山区纪委监委还推行村级分类划片交叉监督,即按照地域和产业特点,将全区6个镇(街道)、51个村(社区)划分为城市、工业、农业等片区,整合村级监督队伍力量,建立15个片区工作组,有效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今年以来,已开展村级划片监督120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31个。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村级纪检干部一线监督的优势,加强业务指导和工作联动,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彭山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章洁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诗雨)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