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青神频道 > 综合治理 >
青神县西龙镇:巧用多元化解 “老信访”不闹了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9-19 17:18:54 】 【 来源:西龙镇综治中心

  “隔阂消了,亲情就回来了,两家老人的身体状况都好多了。谢谢你们的帮忙,真的是远亲不如近邻!”2022年9月19日,西龙镇长池村木某对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回访的镇综治干部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图片1.png


  时间回到二十年前,木某、贺某均是西龙镇长池村人,互为邻里,但自小因两家老人存在纷争,已多年无往来。近年来,年势已高的木某家老人愈发顽固,一直想砍伐掉长在自家院门外的贺家老竹林,多次找镇村干部协调,但由于双方积怨较深,所以一直未能调解成功,木老汉便多次以上访形式诉求邻居砍掉竹林且完全不听任何劝阻意见,子女也拿其没办法。


  讲情讲法,无果而终

  

  2021年6月,恰逢雨后路滑木某家老人不慎摔倒,老人康复出院后更是坚定要砍伐掉院外竹林,便以贺家竹林长在路边影响光线以致路边生青苔导致自己摔倒为由与贺家老人再起纷争,贺家也很烦恼,为合理合法解决好两家邻里纷争,2022年1月镇综治中心特别邀请县法院、县司法局等部门介入,邀请双方老人和子女,现场讲法讲理,终于以“双方支持村上人居环境整治分别砍伐完各自竹林”达成协议,调解现场,贺家提出对木家老人不够信任需观察两周确保老人不再诬陷贺家方可签字砍竹,双方子女均同意,不料第二天木家老人又责怪贺家竹林,双方又起纷争,调解再次宣告失败。

  

  用计用法,反客为主

  

  正式宣告调解失败后,见未能实现砍竹目的木某家老人,此时已将矛盾转移到帮助协调的镇村干部身上,认为贺家竹林涉嫌侵权影响自己,乡镇干部就该执法砍光竹林,于是便一天一封信访件向县级多个部门反映此事,任何答复和解释都不听。

  

  镇综治中心认真分析情况,得出结论实质是木家子女对问题纷争主动介入不够,要调动子女的积极性。为此镇综治中心提前将完整调解资料报送相关部门,取得相关部门理解,顶住信访压力,同时向县矛调中心申请心理老师援助从情感层面唤醒双方老人的亲邻认知;在木家老人多次信访无果后,再邀请法律顾问引导其走诉讼途径,以邻里纷争变成邻里官司,施压木家子女。在得知木家老人提起诉讼后,木家子女主动联系了镇综治中心“中间人”不愿邻里再恶化,希望组织再调解而且要尽快。

  

  多元介入,握手言和

  

  在木家子女主动提出再调解后,镇综治中心再次与县矛盾中心会商,决定暂缓一周,从而在心理上增加木家子女对矛盾化解的急迫需求。此时法院也告知木家老人证据不足,无法立案,木家老人开始怀疑自认充分的理由不充分,希望镇村再帮忙协调。

  

  见时机已成熟,镇综治中心撺掇双方于2022年3月9日以茶会友,约定县矛调中心心理老师、镇综治中心干部均以“中间人”身份赴约,在茶叙中以“中间人”身份引导双方打开心扉、拉近感情、化解陌生,对敏感问题“中间人”及时圆场,讲理讲情,最终纷纷表示要以此矛盾化解为契机,砍伐完各自竹林,支持环境美化,促成邻里友好相处。得知多年的期盼已实现,“老信访”木家老人十分高兴,向其子女承诺今后不再乱访,要珍惜大家的努力成果,要邻里友好相处。

  

  (西龙镇综治中心 覃超 )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