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他山之石 >
成都市锦江区法院:为知产添翼 为创新助力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9-22 09:57:5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成都市锦江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提档升级“锦知·添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品牌,全力服务保障科技创新,办理的10起案例入选省市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知识产权审判就是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为提升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水平,锦江区法院内外兼修,构建起知识产权审判人才培养体系。对内,通过“5+N”知产沙龙、“来小康佳婷学知产”学习交流群等,淬炼“1+4+9”专司专审审判团队业务能力;结合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分析知产案件下沉后的案件结构,重新制定案件繁简分流规则。对外,锦江区法院联合四川大学共建“后备人才培养中心”“法律人才专家库”,推进人才交流培养,牵手重庆市渝中区法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积极探索知识产权统一裁判标准和办案合作的实现路径。

  

  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同时兼顾。锦江区法院知产庭负责人说:“我们通过制定快审操作规范、组建专业团队等方式实现了快审精审分类管理,在‘蓉e诉’、云上法庭、移动微法院等数字化平台应用的加持下,可以规模化高效化审理知产案件。”现在,该院类型化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由86天减少为47天。

  

  此外,锦江区法院还主动融入“微网实格”治理格局,依托联动调解机制与诉调对接模式强化知识产权“前端化”治理效能,截至目前,调撤率达55.89%。通过启动“锦知·添翼”护航系列行动、发布企业知产保护风险提示、联合签署合作协议等多种方式,针对性回应司法需求,全面提升知产协同保护整体效能,促进区域知识产权司法保障水平提档升级。

  

  (石瑀 傅逸雯)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