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他山之石 >
成都市郫都区法院:“四项机制”搭建小额诉讼“快车道”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1-15 09:03: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充分发挥小额诉讼程序快速化解纠纷矛盾、减少上诉案件、降低司法成本、提高司法效率的优势,成都市郫都区法院探索建立“四项机制”扩大小额诉讼适用,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

  

  建立自动识别机制,扩大适用范围。对于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五条的案件,立案系统自动识别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在自动识别的基础上,综合考量案情、送达、集团案件等因素,对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进行二次筛选,并引导当事人适用小额诉讼程序,从前端扩大适用面。

  

  建立专门审理机制,提高审判效率。成立专门团队负责小额诉讼的调解和审理工作,实现专业化审理。规范和简化小额诉讼审理程序,在庭前制作案件要素表引导当事人对案件的相关事实要素进行整理,归纳争点;在庭审阶段进行“要素式庭审”,引导当事人围绕事实要素和争议焦点进行陈述、举证、质证和辩论,不受以往固定程序限制;当庭宣判,根据案件要素制作简化的“要素式裁判文书”并当庭送达。

  

  建立在线审理机制,降低诉讼成本。开发移动端智慧庭审App,建成电脑端在线诉讼平台,同步上线微信小程序,当事人可通过互联网在线诉讼平台办理起诉、立案、缴费、举证、质证、开庭、申请执行等全部诉讼事务,在线诉讼平台实现“六个1分钟”,即1分钟身份认证、1分钟送达、1分钟关联案件、1分钟进入庭审、1分钟进入旁听、1分钟结案归档,有效降低诉讼成本。

  

  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加大执行力度。严格执行小额诉讼程序转化审批制度,严控小额诉讼程序案件随意转换为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对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情况强化监督管理,每年开展一次专项评查,对未按规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或未按规定经过审批转换程序的,纳入负面审管通报并与法官的晋职晋级、评优评先等挂钩,切实提高法官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积极性。

  

  (郫法宣)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