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他山之石 >
成都市检察院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找到大数据里的隐藏线索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1-16 09:08: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该企业有非法抽取地下水的嫌疑。”今年来,成都市检察院违法抽取地下水公益诉讼类案监督模型推送企业违法抽取地下水线索82条。这是记者在11月14日成都市检察院召开的“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超采地下水破坏地下水资源,损害生态环境,还极易导致地面沉降、塌陷,而高耗水行业违法抽取地下水用于经营是常规执法难以发现的违法行为,成都市检察院基于企业理论用水量和实际支付用水量的差值判断是否违法抽取地下水这一思路,构建违法抽取地下水公益诉讼类案监督模型。模型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2份,减少违法抽取地下水29.5万吨/年。模型在全省推广运用后,推送全省企业违法抽取地下水线索295条,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46件。

  

  这只是今年成都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开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今年以来,成都市检察机关共构建应用类监督模型11个,模型推送监督线索1770条,根据监督推送线索成案247件。

  

  “数字检察是以数据为核心,经过大数据碰撞对比发现异常情况,让被动监督变为主动监督。”成都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数字检察主要是理念上的更新,要擅于将所能接触到的数据进行汇集整合,运用技术手段去发现其中的端倪。目前,成都市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在保护地下水资源、整治瓶装液化气行业乱象、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多个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效。

  

  此外,成都市检察院被最高检评选为首批“科技强检”示范院,成都被最高检确定为数字检察工作联系点,成都市检察机关建设的10个监督模型入选省检察院重点支持建设模型清单,推动数字检察向纵深发展。

  

  典型案例

  

  整治瓶装液化气行业乱象

  

  瓶装液化气中掺混二甲醚,易腐蚀封密胶圈,导致漏气引发火灾、爆炸事故。检察官在个案办理过程中发现,充装企业非法掺混二甲醚较为普遍,气瓶异地充装、销售等乱象频生。为推动瓶装液化气行业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成都市检察机关构建瓶装液化气行业安全生产类案监督模型。成都市检察院以“瓶装液化气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模型”应用为突破口,先后对成都市27家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企业数据进行分析,发现监督线索22条,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7件,督促追缴税款1000余万元,模型升级迭代后拓展到全省应用,根据模型推送线索刑事立案9件23人,办理公益诉讼61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59份。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检察官在办理一起个案中发现,由于父母离异,未成年人被拖欠抚养费,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检察官进一步了解到,被执行人有财产却拒不支付抚养费的情况不仅仅是个例。成都市检察院调取法院、人社局、税务局等部门相关数据,构建未成年人抚养费执行活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成都市检察机关运用该监督模型发现,成都市两级法院未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线索197条,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线索65条。成都市检察院向全市两级法院提出检察建议39件,法院采纳检察建议后恢复执行案件45件,为30名未成年人追回抚养费。双流区检察院联合法院、人社局建立了抚养费纠纷案件被执行人社保查询制度,让法院能够常态化查询被执行人的社保缴纳情况。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一多)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