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他山之石 >
蒲江县检察院为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检察保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1-28 09:05:4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强化安商惠企法律监督

  

蒲江县检察院为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检察保障

  

  今年6月,成都市检察院启动“强化安商惠企法律监督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蒲江县检察院认真落实行动部署,坚持打击涉企犯罪、强化法律监督、优化检察服务同步发力,接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蒲江经济有序有力发展。

  

  接下来,蒲江县检察院将以“强化安商惠企法律监督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契机,不断更新办案理念、注重办案效果,为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检察保障。

  

  建机制 完善组织保障

  

  该院组建由检察长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量化任务到具体部门和个人,检察长直接办理人员多、金额大、影响广的涉企案件2件。对首次到检察机关申诉的涉市场主体案件,全部实行领导班子包案办理。

  

  开通涉市场主体控告申诉案件受理办理“绿色通道”,对1件申请立案监督的涉企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成立“涉企服务保障办公室”,聚焦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精准把握企业的法律需求,开展“送法进企业”6次,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36条(次)。

  

  深化领导定点联系企业制度,检察长先后联络服务9家企业,推动“检察机关—工商联—企业”三方互动机制进一步健全。

  

  强惩治 优化市场环境

  

  充分发挥侦查监督协作办公室职能作用,组建涉企案件办理专班,畅通高质效办理渠道,通过提前介入、引导督促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扰乱市场秩序、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犯罪案件3件4人,“以惩促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更加注重涉企案件办结后工作,梳理今年办理的6件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类犯罪案件和3件立案监督案件,通过“治罪+治理”,推进企业法治建设。强化虚假诉讼检察监督,排查发现1件疑似虚假诉讼案件,通过开展公检法机关专题研判会、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向原告公司做好释法说理等,促进涉案公司自愿撤回起诉。

  

  重长效 突出司法保护

  

  依托四川白酒产业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盟机制、成都异地商会投诉服务蒲江工作站平台,加强对辖区企业的保护力度,通过实地走访征求相关企业法律诉求9条。深化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对2起案件适用合规程序,通过合规评估调查、监督考察、合规验收,依法对1家企业和1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从宽处罚。

  

  探索从个案合规上升为行业合规,以专项合规为重点,推动实现全面合规,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全县国有企业合规建设。聚焦蒲江丑柑、蒲江猕猴桃等地理标志产品,依托公园城市“巡回检察组”强化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实现全链条一体化保护。深化检务公开,通过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邀请50余名企业家、人大代表近距离参与执法办案,了解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的职能和举措,进一步增强企业对检察机关的认同。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