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他山之石 >
宜宾市翠屏区法院做实能动司法下足化解功夫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2-21 09:26: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宜宾市翠屏区法院做实能动司法下足化解功夫

  

以“如我在诉”推动诉调对接向前延伸

  

  基层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区、全省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区,如何推动抓前端、治未病,把诉调对接的“调”向前延伸,打造“善治新翠屏”,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宜宾市翠屏区法院从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

  

  诉调对接+特邀调解+一站解纷

  

  “我们来法院就是为了尽快化解纠纷,翠屏区法院这里有人引导、有人服务,诉前调解方便快捷、程序简单,太人性化了。”今年9月6日,宜宾市翠屏区居民张某因为与朋友李某的借款纠纷来到翠屏区法院。

  

  张某一走进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导诉员就迎了上来,详细询问张某来院目的后,导诉员引导其前往诉非衔接中心,并指定驻院特邀调解员为张某提供法律咨询、诉讼辅导、纠纷调解等服务。

  

  今年8月,翠屏区法院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诉非衔接中心并实质化运行,13名特邀调解员驻院值班,常态化、实质化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当事人来到法院后,首先由导诉员接待,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争议明确的简单纠纷,引导至诉非衔接中心,由特邀调解员先行调解,并提供法律咨询、诉讼辅导等服务。

  

  9月4日,该院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对驻院特邀调解员进行专题培训。“我们将遵循自愿、合法原则,采取驻院服务、上门服务、线上服务等多种形式,公开公正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方便群众咨询,减轻当事人诉累。”驻翠屏区法院调解员杨冰涛说道。

  

  抓前端、治未病,翠屏区法院引入仲裁、公证、商会、天府商事调解中心等调解机构和组织,选聘来自各行各业的特邀调解员161名,打造“涂妈调解室”等解纷品牌,构建“N+1”多元解纷翠屏模式,用最高效率、最优质量、最佳效果一站式处理各类纠纷案件。今年1至11月,该院委托委派各类调解组织、人员诉前化解纠纷6757件。

  

  民事审判+法律援助+司法救助

  

  今年8月31日,全省首个“民事审判+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工作站在宜宾市翠屏区法院安阜法庭揭牌运行。

  

  李某某系宜宾某汽车销售公司职工,在维修车辆时被烧伤,先后被认定为工伤、十级伤残。双方就工伤赔偿事宜多次协商未果,李某某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宜宾某汽车销售公司给付工伤待遇赔偿款17万余元。

  

  翠屏区法院安阜法庭受理案件后,发现李某某对诉讼事项一问三不知、提交的证据也非常有限,遂联系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在法官的主持下,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宜宾某汽车销售公司一次性给付李某某工伤赔偿款158000元。

  

  安阜法庭是全省法院首个专业化劳动法庭,辖区内企业众多、经济活跃,劳动争议、经济纠纷案件频发。该法庭在办理案件时发现,部分劳动争议、经济纠纷案件当事人家庭较为困难、法律知识匮乏,在遭受侵害、遭遇纠纷时,不知道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民之所需,心之所向。针对这一问题,翠屏区法院、区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民事审判+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在安阜法庭设立“民事审判+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工作站,并在其他法庭设立联络站,建立初审引导、救助衔接、联动调解、跟踪反馈等7项机制,实现律师驻站、实体运行、资源共享、高效协同,为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依法维权开通“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已帮助90余名当事人顺利参与诉讼。

  

  问需清单+星光普法+家门口解纷

  

  雷某财与罗某莲夫妇先后生育了长子雷某与次子雷某富。农村土地承包确权后,该户家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上有雷某财、罗某莲、雷某富及其子雷某瑜4人。后因该户承包土地被政府征收,有关部门向户主雷某富发放土地征收补偿款共计92万余元。雷某财与雷某富因补偿款分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故诉至法院。

  

  李庄法庭承办法官了解到,案涉家庭父母失和、父子矛盾、兄弟隔阂,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导致案结事不了、一案结多案生。于是,承办法官拿出了法官寄语、走访调查、家门口解纷“三板斧”。

  

  首先,法官通过走访征地部门、村社干部、附近村民及当事人,调查纠纷由来和争议焦点,寻找化解突破口。随后,向被告罗某富发出“法官寄语”,引导其孝顺父母、尊敬兄长、慎处家事。同时,法官向原告雷某财及雷某释明法律关系,征求二人对家庭纠纷的处理意见。

  

  通过多次沟通释法,双方对土地征收补偿款的分配、家庭纠纷的处理有了一定共识。法官趁热打铁,通知原被告双方及相关家庭成员来到法庭,并邀请村社干部、人民调解员参与,共同化解此案及其他家庭纠纷,最终达成按四等份平均分配补偿款的一致协议。

  

  此案圆满解决,但家庭纠纷如何解?法官一鼓作气,继续对该家庭的其他纠纷一并进行调解,引导各方达成一致意见。

  

  至此,李庄法庭通过审理一个案件,化解了原被告及整个家庭之间的土地征地补偿款分配、老人赡养、遗产分配、未来补偿款分配标准等4起纠纷,实现了案结事了、双赢多赢共赢。

  

  针对辖区基层组织、群众的法治需求,翠屏区法院还推出问需清单、星光普法、家门口解纷等针对性举措。今年以来,该院已收集辖区问需清单30余份,开展星光普法、家门口解纷110余场次。

  

  今年1至11月,该院审执结各类案件15000余件,诉前化解各类纠纷9000余件。

  

  “翠屏区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汇聚多元解纷合力,将诉调对接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基层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诉无讼转变。”翠屏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松表示。

  

  (彭屏)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