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他山之石 >
绵阳市游仙区法院仙海法庭架设司法为民“连心桥” 践行“枫桥经验” 延伸服务“触角”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2-26 09:12: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m_d7c2f5d4f7cf217d6d97cde67e1bc73d.jpg

仙海法庭法官进村为村民开展普法宣传

  

  绵阳市仙海风景水利区是四川省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所在地游仙区沉抗镇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绵阳市游仙区法院仙海人民法庭便设置于此。2022年以来,仙海法庭深入探索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新路径,创新“三位一体”调解网络,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切实把司法服务“触角”延伸到辖区社会治理的每一个角落,用心用情架设司法为民“连心桥”,为推进辖区法治、平安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出了基层法庭力量。仙海法庭先后接受省、市各级领导考察调研13次,并作为绵阳全市法院法庭庭长培训班唯一现场教学点作经验交流,工作经验先后被《四川法治报》《绵阳日报》等省市媒体推广报道,工作成绩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认可。

  

  “诉源治理+”聚能

  

  筑牢基层治理“防火墙”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仙海法庭通过法庭庭长列席党工委会议、主任办公会的方式,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进行法律风险研判和提示,助力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与住建局、拆迁中心、司法所等部门协同解决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环资保护等领域法律问题,定期研究分析涉法涉诉信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2022年以来,仙海法庭与相关单位召开各类联席会议27次,协同调处涉众、涉农等纠纷240余起。

  

  充分整合聚集各类解纷资源。仙海法庭在绵阳全市基层法庭首创以“庭村调解中心”为核心,“庭村调解室”“诉中调解”为补充的“三位一体”多层级调解网络。与仙海区管委会共建“村干部进法庭”培训机制,指导各村(社区)建立“庭村调解室”,打造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在法庭设立“庭村调解中心”,与司法所、派出所签订《诉前联动纠纷解决合作协议》,邀请村社干部、人民调解员、人大代表、乡贤能人入驻,共同开展诉前调解,把好纠纷化解“第二道关口”。选派调解经验丰富的专职调解员,对前期未调解成功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开展诉中调解释法明理,搭建纠纷化解“第三道屏障”。机制运行以来,共指导村(社区)成功调解纠纷36件,“庭村调解中心”成功诉前调解纠纷136件,诉中调解纠纷105件,案件调解率同比增加75.7%。

  

  “智能服务+”便民

  

  架设司法为民“连心桥”

  

  “喂,您好,请问是赵法官吗?我在你们发的便民服务卡上找到了你的电话号码,现在我儿女因为照顾我的问题谈不好,你们能帮忙解决吗?”今年2月的一天,仙海法庭值班室接到一名老人吴某的求助电话。在了解吴某的诉求后,庭长赵倩立即联系了吴某所在村社干部,并安排法庭工作人员、司法所驻法庭调解员一同前往社区开展调解。

  

  在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调解后,几名子女达成调解协议,吴某的儿子同意老人随他共同生活,并自愿承担所有赡养费用。次日,老人及其子女到仙海法庭申请司法确认赡养协议,法庭当场出具司法确认书赋予该协议法律效力。“没想到一张小卡片,就能解决我的养老问题,这么多人都来帮我,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临走前,老人感慨地说道。

  

  仙海法庭自建立运行以来,不断优化乡村综合性法庭诉讼服务水平,完善全域立案、在线调解等“线上”服务和上门立案、送达文书等“线下”服务,方便当事人随时随地办理诉讼业务。创新制作便民服务暖心卡,印制法庭微信二维码及联系方式,群众通过“扫码”就能及时了解法庭诉讼服务的新举措,使辖区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有效的法律服务。今年4月以来,仙海法庭共发放便民联系卡500余张,接受群众电话咨询40余次,开展调解活动8次,指导化解纠纷13件。

  

  “随案执行+”运行

  

  实现执行“家门口”办理

  

  “感谢法官,我以为要等很久,没想到第二天就拿到了工资。”一起劳务纠纷案件的当事人王某点赞法庭工作。

  

  2022年12月,王某在仙海法庭起诉余某,要求其支付劳动报酬3万余元。经过法庭主持调解,双方达成和解,约定于2023年6月前支付全部工资。约定期限届满后,余某仍不支付相关款项,王某到法庭希望能督促余某主动履行,法官告知其可以在法庭直接申请强制执行。王某在当天递交了相关材料,该案于当日立案执行。次日,法官在网络查询中发现余某的银行账户的金额足以履行本案所欠的劳务费用。执行法官强制扣划余某的银行账户后,将3万余元的劳务费用支付给了王某,维护了王某的合法权益。

  

  仙海法庭自成立运行以来,积极探索建立“随案执行”试点工作站,将执行环节嵌入法庭整体工作流程,当事人只需携带材料即可在法庭提出执行申请,实现了“家门口”执行“一站式”办理。执行工作站与“庭村调解中心”实行资源共享,利用村社干部和社会调解力量协助查人找物21件次,有效提升执行查控成功率。自今年1月执行工作站运行以来,仙海法庭累计执结案件56件,执行足额冻结款项的案件,申请执行人在22个工作日内便可领取到执行款项。

  

  (郑金蓉 张黎 赵银熙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