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他山之石 >
安徽省歙县创新“党建+基层微网格”模式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4-01-18 09:39:18 】 【 来源:长安评论

  安徽省歙县探索开展“党建+基层微网格”模式,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协同配合、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线下线上“双网联动”的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

  

  合理划分基层网格

  

  县委成立“党建+基层微网格”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谋划、组织实施、指挥调度。在农村,构建“乡镇—村—村民小组(自然村)”三级网格治理架构,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单位,设置 1979 个微网格,覆盖全县 28 个乡镇、182 个村、2152 个村民小组。在社区,构建“县级—镇级—社区—小区(网格)—微网格长(专职网格员)—楼栋(街巷)长”五级网格治理架构,以县城 10 个社区为基本单位,划分 77 个微网格,每个网格配备 1 名微网格长,每 30—50 户为 1 个基层治理“最小单元”,每个“最小单元”配备 1 名楼栋(街巷)长。在园区,构建“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企业联络员”四级网格治理架构,将园区划分成 6 大网格、46 个小网格、覆盖辖区所有企业。

  

1_副本.jpg


  选优配强网格力量


  在农村,按“乡镇管理员—村网格指导员—组网格员”配备网格力量。在社区,按照“三步到户”要求,采取“3+8”的模式,在每个社区配备“网格指导员(社区干部)—微网格长(专职网格员)—楼栋(街巷)长”三支网格力量和八支下沉力量(包保或结对共建单位人员等),作为微网格的工作团队。在园区,总网格长由县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担任,6网格长由县经开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或中层干部担任,网格员由经开区管委会职员担任。

  

2_副本.jpg


  构建闭环处置机制

  

  在农村,建立“组网格员发现上报→村级分析处置→乡级兜底保障”的“三步闭环”工作流程;在社区,建立“楼栋(街巷)长发现上报→微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受理流转→社区分析处置→镇级兜底保障”的“四步闭环”工作流程;在园区,建立“企业联络员发现问题上报→网格员分析处置→网格长兜底保障”的“三步闭环”工作流程。对于乡镇、园区管委会协调解决不了的,报县“党建+基层微网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处理。

  

3_副本.jpg


  强化正向激励措施

  

  坚持将“党建+基层微网格”工作作为党员干部四下基层的重要抓手和生动实践,纳入基层党建重要内容。定期开展优秀网格长、楼栋长、等评选活动,选树典型示范引领。县财政部门落实专项经费保障,建立网格指导员、网格员等薪酬激励机制。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