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综合治理 >
“院坝会”上话心声 仁寿县网格员架起党群连心桥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6-07 17:10:20 】 【 来源:仁寿县委政法委

  “院坝会,院坝会,服务居民好机会,大事小情全商会”。为解决好居民身边的细事、小事和心头事,仁寿县网格员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搭建“院坝会”平台,集民智、聚共识、促和谐,把协商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效能。

  

图片2_副本.jpg


  多方牵头,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网

  

  一是构建“三级联动”。按照“党支部领导、网格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由社区党支部书记牵头,社区“两委”推进,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公共单位、物业企业等共同参与,推动辖区资源全覆盖,实现聚拢“一群人”、解决“一筐题”、议出“一条路”。二是采取“三不原则”。院坝会不拘形式、不择场地、不定时间,在小区院坝、休息街亭,通过“拉家常、问答式、讨论式”等非固化形式开展。三是发挥“三员作用”。以院坝会为阵地,充分发挥网格员的宣传员、调解员、引导员作用,全面宣传政策,深入调处矛盾纠纷。

  

  求真务实,形成三种治理味道

  

图片3_副本.jpg


  一是“鲜活味儿”。面对面与居民交流,心连心听居民意见,手牵手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激发社区治理活力。二是“家常味儿”。以方便居民为原则,鼓励“家常式、场景式、聊天式”交流,围绕居民自治、邻里矛盾、人居环境等居民身边事,激发居民亲切感,逐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三是“麻辣味儿”。建立“问题收集——限时办结——跟踪回访”机制,碰真动硬,狠抓落实,努力把问题解决在社区、化解在院坝。

  

  网格员通过“院坝会”,聚焦居民急难愁盼,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居民的“金点子”化作为民办实事的“金钥匙”,充分发挥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社区居民自治作用,进一步激发了社区党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及社区事务管理的热情度与积极性,构建了党群共商共议共建新格局。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