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综合治理 >
积分制 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4-01-26 09:33:59 】 【 来源:眉山日报

  1月25日一大早,仁寿县虞丞乡丞相村村委会一片热闹非凡,村民们个个手上拎着用积分兑换的奖品,脸上笑开了花。

  

  当天,丞相村组织开展文明积分兑换活动,集中向村民兑换卫生纸、洗衣粉、牙膏、肥皂等生活用品,同时向村民宣讲文明积分兑换的背景和意义,呼吁广大村民传承发扬优良传统,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以前村里随处可见废弃的瓶瓶罐罐,没想到现在我把它们捡回来,还能兑换这么大一袋卫生纸。”村民王革联表示,今后要坚持收集地里的废弃农药瓶,保护村里卫生环境,还要多做好事、做善事。

  

  据了解,为激发村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引导村民树立新理念、养成新习惯、形成新风尚,进一步推动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丞相村探索推行文明积分制,围绕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人居环境、移风易俗等方面制定考评内容,建立积分档案管理制度,利用“物质+精神”双奖励的方式,充分调动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小积分”推动“大文明”。

  

  “村里实行积分制以来,村民们参与村集体事务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文明积分’不仅可以带动全体村民参与公益性活动、义务劳动,还能得到实质性的物质奖励。”虞丞乡组织宣传委员黄群先介绍,如今的丞相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文明素养也在逐步提高,随时走进村子,都是一幅乡村美、产业兴、民风淳的幸福美丽图景。

  

  据悉,下一步,丞相村将坚持以积分制作为深化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继续加大宣传,进一步细化积分制管理举措,持续推进积分制多元参与、走深走实,带动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共建美丽家园。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丹梅)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