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2-20 09:13: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转变司法服务理念 创新金融审判机制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助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助推四川天府新区西部金融中心极核建设,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积极转变司法服务理念、创新金融审判机制,通过全流程服务金融领域、要素式审判金融纠纷,为推动金融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智慧和司法支撑。

  

  近年来,伴随着四川天府新区和四川自贸区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区域内已聚集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近40家,其他金融机构和金融信息咨询等公司近50家,仅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每年受理的金融纠纷已从3000余件快速增长至8000余件。

  

  “案件的审理时长、审判质量直接影响金融机构的资金回收效率和利用率。我们因应改革需求和行业特点,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全流程要素式金融审判机制的概念,并在实践中持续深化,目前,我们的金融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从最初的88.45天压缩到现在的53天,机制的顺利运行也得到了相关市场主体的认可。”该院牵头金融审判工作的负责人介绍道。

  

  下好“资源优势棋”——优化审前必备要素

  

  “以前金融借款纠纷的民事起诉状五花八门,现在的起诉状只需要填关键信息,不仅更方便,对案件事实也一目了然。”某银行的委托代理人说道。

  

  要素式审判的核心在于如何提取关键要素。该院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在内部专门组建具备审判经验丰富以及拥有国内和海外金融背景知识的团队,从2019年建院伊始即开始着手对金融案件进行调研。同时,借力近20名经济学、金融学领域专家组建的自贸咨询委员会,对要素提取方法、要素范围界定、要素运用等进行反复论证。最终根据金融借款、信用卡、票据、融资租赁等6大类纠纷的不同特点,分类确定了关键事实要素,形成了6套要素式起诉状模板。为了推广适用要素式起诉状,该院通过组织座谈交流、平台宣传、诉讼辅导等方式,在起诉端口主动引导其他当事人适用。为推动金融机构适用,还建立“1+1+N”协调机制,确定“1名法官+1名工作人员”对接数家金融机构,帮助解决其适用中遇到的问题。目前,金融机构要素式起诉状提交率达到100%,为后续集约高效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好“进程关键棋”——充分运用核心要素“要素式不仅能快速固定案件事实,通过引导被告进行要素式答辩,还能尽快归纳双方的争议焦点,在双方争议不大的情况下,简单案件15分钟就能结束庭审。”该院一名员额法官介绍道。

  

  为了适应金融案件专业性强的特点,该院不仅在制度上制定《金融案件全链条要素式审判指引》,还组建了一支具备金融背景的高素质法官队伍。庭审中,法官只需集中审理双方争议的要素事项,配合“多案联审”“示范庭审”等机制,95%以上的案件通过一次开庭便完成庭审。针对长期以来庭审记录制约庭审进度的问题,率先在金融案件中试点无纸化庭审,通过“庭审录音录像代替纸质笔录+讯飞语音系统实时转化”的方式,将开庭时间缩短近60%。为进一步缩短庭审结束后文书制作时间,该院自主研发了具备知识产权的文书智能书写软件“Smart Writer”,不仅实现文书的一键生成,还能进行自动校核,文书准确性的大幅提高,使“开庭当天即能领取裁判文书”成为可能。

  

  下好“化解全盘棋”——积极延伸诉后要素

  

  “当前,金融领域制度持续创新,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迭代更新,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金融机构更需要司法指导,从源头化解和防范金融风险。”在该院定期召开的金融审判工作座谈会上,一名金融机构的负责人表示。

  

  如何保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该院从实质化解纠纷、强化风险预警、净化行业生态的多重角度,将全流程要素式金融审判机制延伸到诉后,通过司法大数据深度研判类型案件的纠纷成因和动态趋势,从大量案件中不断提取金融风险管控的薄弱要素,根据行业特点形成问题要素高度集中、解决要素切实可行的金融审判白皮书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今年,为强化风险预警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该院还以要素式的方式制定在授信政策、客户营销、审查审批、风险管理、资产转让等各流程阶段的风险预警提示单。五年来,该院共与20余家金融机构建立“点对点”的信息反馈机制,协同金融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加大对金融风险的甄别防范、失信违规违法行为的联合惩治,推动解决金融系统问题15起,在保障金融领域方面发挥了积极司法作用。

  

  “全流程要素式金融审判机制是相辅相成、深度融合的,其实质是以要素式为牵引、以流程化为载体,最终实现金融审判的专业化、实效性运行。未来,我们也将紧跟天府新区和四川自贸区发展步伐,持续深化机制,为人民的需求、行业的发展、社会的共荣提供更多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张雨晴 何梦婷 谢明言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冰玉)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