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格实事 >
格格故事 | 王学梅:平凡岗位 不凡担当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24 09:14:26 】 【 来源:平安眉山

  王学梅,女,41岁,青神县西龙镇龙凤社区网格员。从事网格工作8年以来,她穿梭于网格之间,凭借自己一颗赤诚的“爱岗”之心,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和事佬”“安全员”,为网格和谐稳定和社区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爱岗敬业  当好群众“贴心人”

  

  王学梅所服务的龙凤社区1网格共有居民325户,866人,商户59户,幼儿园2家,学校1所,加工坊1家。由于距县城很近,辖区处于工业区边缘,网格内人口流动大、出租房屋多,各类民生问题、邻里纠纷层出不穷,给网格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作为网格员她深感责任重大。

  

  为切实履行好网格员职责,更好地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她每天在开展网格“一日双巡”工作中,都会积极掌握群众的生活动态,了解群众的生活需求,尽可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她与网格内的片长、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组建起一支务实高效的网格巡逻服务队,每周对网格内的重点场所、路段进行巡查,第一时间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同时还通过网格服务微信群,将法律法规、党和政府的政策文件及惠民信息等第一时间传递给群众。


  用心用情 当好矛盾纠纷“和事佬”

  

  2022年某日,刚一上班王学梅就接到西龙镇派出所陈警官的电话:“我们这边有一件矛盾纠纷,需你们协助参与调解。”接到电话后,王学梅和西龙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就立即赶到派出所。

  

1_副本.jpg

  

  经过询问了解得知,此次事件的当事人唐某与宋某之前系婚姻关系,于2011年协议离婚。近日,唐某回到前夫宋某家中搬东西时因言语冲突与宋某发生争执和拉扯,唐某被宋某打伤后到医院进行治疗共花费医疗费两千多元,如今双方为这两千多元的医疗费闹得不可开交。

  

  在调解过程中,双方情绪都十分激动并历数对方的过错,“敌对情绪”寸步不让。王学梅见此情况后将二人分开,耐心细致的安慰,苦口婆心地劝导,派出所民警也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教育,最后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后握手言和,并达成一致意见:由宋某赔偿唐某的医疗费,唐某向宋某赔礼道歉。


  兢兢业业,当好网格“安全员”

  

  2022年11月初,王学梅在走访巡查高铁站小区中发现该小区私搭乱建现象十分严重,严重影响了该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及安全。

  

  为有效拆除违建,消除安全隐患,王学梅配合西龙镇综合执法部门、综治中心等拆违执法小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地进行上门劝导。

  

640_副本.jpg

  

  由于龙凤社区的高铁站小区属高铁拆迁自建小区,小区长期以来无人管理,公共休闲区域配套设施陈旧无人更换,绿植杂乱,环境脏乱差,成了乱搭乱建的重灾区。

  

  “违章建筑不仅影响了城镇建设和邻里关系,而且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网格员和拆违组其他工作人员细致耐心地对居民进行政策宣讲和劝导,居民们大都表示会配合社区自行拆除违章建筑,并签下了主动拆除承诺书。考虑到有些家中只有老年人,龙凤社区帮忙找来了专业的拆迁队伍协助居民将违章建筑进行拆除。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高铁小区的违规建筑已全部拆除。

  

  “群众事无小事,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王学梅始终秉承着这一工作理念,尽心尽责地完成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每一件小事,用满腔的热情和执着,诠释着网格员的使命和担当。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