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综合治理 >
创新建立“四单闭环”模式写好城市基层治理“大文章”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09 08:11:32 】 【 来源:眉山日报

  

  1.jpg

  生动的泥塑课。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近日,丹棱县城区翰香苑小区中,孩子们的阵阵歌声引来不少小区住户驻足观看。当晚,小区内正在举行一场“开心课堂进小区”活动,来自该县端淑小学的李晓和王燕两名老师正为小区内的孩子们进行音乐和泥塑艺术现场教学。


  这场“开心课堂”正是丹棱县实施城市基层治理“居民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住户评单”“四单闭环”模式的具体体现。为把党的领导植根于城市基层最末梢,今年以来,该县以党建为引领,打通服务小区住户的“最后100米”,创新在全县221个城市小区中全覆盖、常态化推行居民问题“订单式”处理,并结合机关党员“双报到”工作,通过“居民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住户评单”的闭环模式,解决小区住户实际问题。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办理了住户“订单”111件,办结率100%,“五星”好评率90%,回访满意率100%。


  居民点单组织派单


  “一条龙”分配任务


  “平时加班多,经常陪不了孩子,希望小区能多举办一些活动,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近日,在翰香苑小区的坝坝会上,丹棱县税务局机关第一支部工作人员伍万照接到了小区住户张世彬的“订单”。


  当天接到“订单”,伍万照经过仔细核辨,将“订单”按照“常规订单—幼苗服务”纳入“订单”台账,并在翰香苑小区党员服务微信群中发布了“任务待办”,表示将会第一时间办结。而针对伍万照接到的“常规订单”,该县按照“党员连心、幼苗呵护、邻里和谐、健康文体、环境靓化、文明传承”六大服务需求,定时分派。


  “首先,我们采取‘线上+线下’双线运行模式,全方位收集群众诉求。”据丹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党建办主任魏勇介绍,“线上点单”即该县通过在小区业主群中固定2名“在线接单员”方式,全天候、不间断开展意见收集和需求受理。而“线下点单”则采取开设党员服务岗的方式,在物业处设立“接单点”承接居民“订单”,并利用主题党日、小区坝坝会等活动,现场征集居民诉求“订单”。伍万照即是“接单员”之一。


  为了确保“订单”无遗漏、办理不拖沓,该县一方面充分调动小区党员力量,组建45支“小区党员红袖标”队伍,示范认领“红色代办”服务项目;另一方面则组织2391名机关党员到小区报到,按照每月至少1次、累计时间不少于4小时的要求,开展“订单”实名领办服务,全力以赴办结群众诉求“订单”。“订单”接到后,“接单员”就会按照“常规”或“加急”类别进行分类处理,通过网上推送,简化“订单”派送流程。其中,“加急订单”则会反馈给支部书记进行点对点推送。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主城区内,共有24户居民通过线上“云点单”反映问题52个,有17户居民通过“接单点”反映问题31个,通过现场活动接到居民“订单”28个,成功实现了居民问题不出小区。


  党员接单住户评单


  “一对一”全程服务


  作为翰香苑小区党支部党员之一,端淑小学的老师王燕很快便认领了张世彬的“订单”,并及时向端淑小学党支部和翰香苑小区党支部报告,通过支部组织人员、落实场地,很快将“开心课堂进小区”活动提上了日程。


  王燕“接单”办结,只是该县居民“点单”办理事项,快速落地的一个缩影。据魏勇介绍,为了抓实“订单”办理,该县采用“党员+支部+上级党组织”的办理模式,即组织全县67个机关党组织对接“包保”小区,联合45个小区党支部,落实专人开展“问题单”的协调办理以及完结“订单”跟踪回访工作,对于党员个人推进困难的“订单”,可以提交上级党组织进行协助办理。


  “张大哥,前天接到你交办的‘订单’后,我们组织了‘开心课堂进小区’活动,接下来还会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知道你对活动是否满意,还有其他建议需要提吗?”活动结束后,王燕第一时间询问了居民关于办单的满意程度,并接受群众评价。“十分满意,我没想到你们那么快就处理了这个问题,必须点个赞、给个好评。”张世彬接过王燕的《先锋服务评价表》,利落地打出了“五星好评”。


  据悉,为了确保“订单”件件落实,力争服务人人满意,该县组织部还制定了《先锋服务评价表》,采取“党员交账+住户评分”的方式,在“订单”办结后由接单党员上门面对面“交账”,由交办住户从受理时间、办理时长、办结效果、服务态度、满意程度五个方面进行“五星”评价。


  如今,在丹棱,“居民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住户评单”的“四单闭环”模式正在不断地发挥作用,迸发活力。下一步,该县将借力此模式进一步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增强丹棱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程欢悦 鲁孝棱 记者 王琴 文/图)


编辑:廖文宾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