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长安关注 >
四川山东接力 千年东坡名碑重生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29 11:54:26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近日,本网从甘眉园区东坡园获悉,四川山东接力,千年东坡名碑重生。甘眉园区工会主席、东坡园职工教育基地负责人王龙海就《滕县公堂记碑》的产生背景、流传历史和主要内容,并就修复该碑的基本情况做一介绍,或对历代《苏轼文集》中的遗误研究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


  苏轼诗文数千篇,不过在宋代被刻石,且流传至今的原碑极少,完整的宋碑更是难觅其一。《滕县公堂记碑》一度遗失、泯灭,历经千年沧桑,被山东李存建找回。四川王龙海历时两年,厘清了该碑的源流,并成功将损坏的碑文修复。正是由于川鲁大地上两位热心人的接力,让我们得以一览此碑的神采。


12.jpg

  《滕县公堂记碑》修复前后对比照


  1077年苏轼刚到徐州不久,就遇到了暴雨和黄河溃堤引发的特大洪水。徐州附近城池纷纷被淹。徐州城地势低洼,而且位于黄河主泄洪道上,城破房倾势不可免。在苏轼带领下,经过艰苦的抗洪抢险,终于让徐州转危为安,创造了大宋军民抗洪抢险的奇迹。次年,各地洪灾水毁工程陆续完工,七月他到徐州北面同样受灾的滕县考察。当时范纯粹知滕县,工作勤奋廉洁,不修官宅修县衙,于是为新建的县衙写了《滕县公堂记》。不久,滕县将《公堂记》刻碑立在县衙里。


13.jpg

  李存建给王龙海介绍碑帖


  1079年乌台诗案爆发,苏轼被贬黄州。《滕县公堂记》也被作为讥讪朝政的罪证。


  到徽宗登基、蔡京祸国时,朝廷大兴元祐党祸,严令各地毁坏苏轼等人的书籍、印板、石刻,苏轼墨迹被毁坏殆尽。滕县《公堂记》碑被暗中保护下来。党禁废弛后,公堂记碑重新立在县衙。


  直到了文革时期,破四旧运动开始后,公堂记碑被“红卫兵”砸坏、遗弃,下落不明。李存建偶然得知,此碑可能在临近的沛县。他花了三年时间坚持到沛县摆地摊,四处寻访。终于寻得并花巨资,把石碑拉回了滕州。


  由于长期风化和人为毁坏,碑文毁损严重,三分之一的字迹已经无法辨认。为修复此碑,李存建专门做了张拓片。


  该碑由当地坚硬的青石制成,高190厘米、宽80厘米、厚22厘米,顶部为圆额。额眉上题写两横排大篆字“滕县公堂记”,下部的正文为楷体,竖排。正文共16行,每行满排27字。正面斑驳陆离,隐隐约约看到有些字迹。


14.jpg

  李存建(右)和王龙海在碑前留影


  《滕县公堂记》正文共412字,其中缺失61字,大部分损坏的160字,小部分损坏的130字,三者占全部字数的61%。加上变形、走样的字体,需要修复的达到80%以上。历经千辛万苦,经过数次失败,用近半年的时间,终于修复了碑文。


  据王龙海介绍,目前,修复了碑文的《滕县公堂记》可以清晰地看到关于苏轼当年在徐州组织抗洪的事迹,可以从中领略孟子仁政思想,有重要的学术、文学、书法价值。“四川山东接力,千年东坡名碑重生”的文物修复故事,也将在东坡园陈列、展示。


  据悉,“东坡园”位于东坡区(甘眉工业园区)修文镇、思蒙镇的结合部山区,是苏味道眉山后人的祖居之地。唐、宋时名为修文乡安道里(顺化里)。东坡园在县志、族谱和三苏诗文中都有大量记载,多年来人们多方考证,未搜寻到确切地点。从2010年起,派驻当地干部和村民一起,不得不靠自发开展有三苏文化特色的乡村建设,通过村民自治、自愿捐资、多渠道筹资,开展科研攻关,编制发展规划,分布实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不仅修缮了苏味道、苏序、苏符等部分陵墓、神道,还修建了文化广场、停车场,组建了乡村文化宣传队,建起来东坡民俗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先后接待国内外各界游客2万多人次。(图片由甘眉园区提供)(吕伟利)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