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亲人超人铁人 经侦“战狼”的多面人生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5-26 10:32: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亲人超人铁人 经侦“战狼”的多面人生

  

——记丹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徐桂华

  

cf475203004561ef6de38a1e29967919.jpg

徐桂华看望慰问辖区群众

  

b78222637d962043b8ac752197fbbd09.jpg

徐桂华和同事正在研判案件

  

  他来自于农村,成长于基层,处处心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他是群众心中的“亲人”。

  

  他带领团队屡破大案、要案,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他三次荣立个人二等功,先后被评为“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被战友称为丹棱经侦一线的“战狼”。他是同事身边的“超人”。

  

  他工作上堪称“拼命三郎”,忙于工作未及时就医肝脏被部分切除。他是家人眼中的“铁人”。

  

  他就是眉山市丹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徐桂华。

  

  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神”他是群众心中的“亲人”

  

  “这里是东岳,但是没有泰山。”这是洪雅县东岳镇的一句宣传标语,1982年3月,徐桂华就出生于山青水秀的东岳镇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2006年7月,他从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专业毕业,作为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他在泸州警校封闭集训3个月后被分配到丹棱县公安局丹棱派出所。从跨入公安队伍那天起,他就立下了一个誓言:“为公安事业奉献青春与热血,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2007年底,丹棱县掀起了生态文明家园建设热潮,全县选拔抽调20人到农村基层,徐桂华作为丹棱县公安系统的唯一代表出征。

  

  徐桂华被任命为丹棱镇红石村村支部副书记,初来乍到的毛头小伙便面临着一系列困难。生态文明家园建设由国家补助部分资金,剩余资金则由群众垫资,因此群众不是十分乐意。农村家家户户都在养猪养鸡,要建三级分化池,村民不太接受。而对于房前屋后修建花园,村民们更是觉得没有必要。

  

  面对困难,徐桂华没有退缩。他和村社干部一起天天跑田坎,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向群众宣传生态文明家园建设的意义,为群众勾画美丽家园的未来蓝图。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徐桂华经常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每次局领导见到徐桂华,他总是满头大汗地奔忙在老百姓的房前屋后。村民们开始慢慢喜欢上了这个踏实肯干的小伙子。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表达情感的方式也特别朴实。红石村半山坡上有一户农家,家中有几棵樱桃树,每年樱桃成熟的季节,他都会采上一篮给徐桂华送去。时至今日,红石村的部分干部群众到丹棱县城办事,会专程到丹棱县公安局见上徐桂华一面。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徐桂华的内心总是热乎乎的,“这是群众掏心窝子的举动,他们已经把我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在基层工作,矛盾纠纷化解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2009年,徐桂华开始担任丹棱县公安局丹棱派出所副所长。这一年,派出所经手的95%以上的重大复杂矛盾纠纷都由他主持调解,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2009年,丹棱城区两家住户因为房屋朝向问题结怨已经长达8年。一天,徐桂华正在值班,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城区有两家住户各自邀约了20余人准备打群架。接警后,徐桂华带领民警火速赶到现场。为防止事态扩大,徐桂华果断将双方当事人带回派出所。经过反复调解,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到凌晨两点时双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

  

  这两家住户由于修建房屋的地基和采光问题闹得不可开交,派出所也多次接到报警。徐桂华前后出警不少于10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座谈多达20余次。最终,经过多方努力,这起矛盾纠纷也终于案结事了。

  

  徐桂华说,在基层为群众服务是基本工作。他常常深入群众家中,为一些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采集信息服务。待办好相关证明后,徐桂华又为他们送证上门。严大爷是一名80多岁的空巢老人,老人身份证不慎遗失后因为行动不便一直没有办理。徐桂华得悉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为老人拍照并采集相关信息。身份证办好后,徐桂华又第一时间为老人送证上门。不仅如此,他还将老人列为了长期帮扶关爱对象。老人在小区逢人便说,自己多了一个当警察的孙儿。

  

  在丹棱派出所工作期间,徐桂华特别关心校园警务建设,他担任了辖区唐河小学和城区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到校为同学们讲授法治课,协助学校排查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他说,每一名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保护好每一名孩子是警察的天职。

  

  誓做经侦一线的“新战狼”他是同事身边的“超人”

  

  徐桂华被称为眉山公安经侦一线的“战狼”,身边同事视他为“超人”。

  

  2014年,中央有关部委交办的一起非法采矿案让徐桂华开始在经侦一线“显山露水”。当时,丹棱县公安局尚未成立经侦大队,徐桂华因为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专业,被局领导委以重任,领衔侦办这起非法采矿案。由于非法采矿行为存在已久,相关地域的地形地貌已发生改变,相关证据也已灭失,案件一时难以立案。面对困难,徐桂华历时半年,从各种途径寻找突破口,让非法采矿案被成功立案。

  

  “徐警官,我们真的不是无理取闹,如果不信,你们好好去查查!”2015年1月,徐桂华从一起信访事件中,敏锐地挖掘出一起房地产企业特大逃避追缴欠税案件。历时半年,历经3次提请逮捕,从多角度切入收集梳理庞大的各类证据,侦破了这起涉及400多户业主、涉案2.1亿元(价税合计)的特大逃避追缴欠税案件,该案成为眉山最大也是首起逃避追缴欠税案件,赢得了当地群众一致好评。徐桂华至今难以忘记,办案途中,他和同事在成都蒲江境内遭遇倾盆大雨,所驾警车差一点因为雨天路滑侧翻。当见到蒲江的公安同行,徐桂华说:“真不容易啊,我们差点交待在这里了。”

  

  真正让徐桂华收获“战狼”美誉的还是几起经侦大案。

  

  2016年12月,丹棱县公安局正式成立经侦大队,徐桂华被任命为第一任大队长。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经济犯罪呈网络化、职业化、规模化、跨地域化的趋势发展,为经侦办案带来空前挑战。面对挑战,徐桂华将所学的法学专业知识、丰富的一线办案经验、永不言败的担当三者结合,开启了自己的经侦职业生涯。

  

  2016年12月,徐桂华从群众报案中敏锐地发现一起新型网络传销案件。在长达4个月的办案中,徐桂华以情报导侦为手段跨省追踪,用网络技术手段攻坚获取关键电子证据,全案首次采用全新的证据获取途径、证据形式、证据认定标准以及新的办案模式,最终“12·18”特大网络传销案成功告破。该案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同时还涉及马来西亚等8个国家,注册会员20余万人,涉及金额5.2亿元。该案被公安部确定为“云端2017专项行动1号战役”,开启了全省经侦云端集群打击作战先河。

  

  与此同时,徐桂华带领同事侦办“鑫圆系”特大网络传销案,他也因此案一战封“神”。2017年10月,徐桂华带领经侦民警挖掘出规模更为庞大、手段更为多样、法律定性更为艰难、反侦查意识更强的“鑫圆系”特大网络传销案件。“鑫圆系”打着国家共享经济的幌子,高薪聘请数学家设计模型,手段极具蒙蔽性和煽动性,截至案发时,会员总数高达22万多名,涉案金额102亿元,严重危害国家社会经济秩序。徐桂华带领专案组改变传统侦查模式,牢固树立情报收集意识,在多警合成作战的基础上,将经侦部门的资金查核技术手段、网安部门的网络勘验侦查手段,与其它警种的情报资源优势相结合,把数据化作战模式贯穿全案,为侦破全案打通了关键环节。

  

  “鑫圆系”案件收网后,徐桂华带领专案组民警封闭驻点办案1个月,负责专案组核心证据收集审查工作,指引全案证据收集和涉案资金追缴。“鑫圆系”特大网络传销案共查获犯罪嫌疑人500余名,刑事拘留78人,涉案金额102亿元。该案是我省涉案金额最大、涉案人员最多、影响最大的一起经济案件。2020年,徐桂华领衔的专案组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群众利益无小事,徐桂华到了经侦一线后,不忘初心时时刻刻当好辖区群众的“守护神”。2018年,徐桂华为辖区内一家已严重负债濒临破产的外贸企业成功冻结并追回被诈骗的30余万美元,企业得以起死回生。2019年12月,辖区内3名群众被电信网络诈骗100余万元,徐桂华组织专案组通过近半年的努力,远赴浙江、湖南、广西等省区成功追回被骗资金93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徐桂华带领专案组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各类直接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

  

  舍小家为大家的“工作狂”他是家人眼中的“铁人”

  

  “鑫圆系”特大网络传销案的成功侦办,每一个环节都流淌着徐国华的汗水。围绕审讯、数据鉴定、书证收集等工作,徐桂华多次到北京、广州、广西、贵州等地取证,收集梳理案件材料2万余份,连续半年的高强度工作,他的身体拉响了警报。办案期间,徐桂华经常胃部、腹部不适,有时甚至痛得大汗淋漓。看到面色苍白的徐桂华,身边同事心痛不已。一名年轻的同事曾含泪相求:“徐大队,你就休息一天,到医院去检查一下吧。”

  

  一直硬挺到案件被移送起诉,徐桂华才抽出时间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为肝内胆管结石,需进行部分肝脏切除手术。2018年8月,徐桂华在医院进行左半肝脏切除手术。医生反复叮嘱最少要休息3个月,但是徐桂华放心不下案件,在拔掉了引流管1个月后,他就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工作岗位。妻子及家人无论怎样劝阻,徐桂华依然坚定地换上了警服,在他走出家门的那一刻,妻子的眼泪夺眶而出。

  

  徐桂华的妻子曾是夹江县千佛岩电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两口子长期两地分居聚少离多,基本上要一个月才能见上一面,而且都是妻子从夹江来丹棱探望徐桂华。妻子说,徐桂华是一个不懂浪漫的人,从认识至今,徐桂华没有给她送过一次玫瑰花。生大女儿时,徐桂华在驻村。在怀小女儿期间,妻子突然出现肚子疼痛,给徐桂华打电话求助,可是徐桂华却在成都办案。徐桂华的大女儿现在已经12岁了,在孩子的印象中,父亲只来开过一次家长会,也只带她到西安旅游过一次,因为那是爸爸曾经上大学的地方。每次翻看相册中的旅游照片,女儿脸上都荡漾着无限美好的回忆。

  

  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徐桂华是群众心中的“亲人”、同事身边的“超人”、家人眼中的“铁人”。有人曾经问徐桂华,当警察你后悔吗?徐桂华的回答简短而坚定:此生无悔入警营,不忘初心不负党!

  

  (李伟 周璐 文国权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