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花溪河畔好“枫”警 不负藏蓝勇担当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08 12:36:27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洪雅县公安局柳江景区派出所成立于1958年,历经62年的风雨传承,是眉山市洪雅县柳江古镇景区的“平安守护者”,省公安厅命名的“二级派出所”。现有民警、辅警18人,是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红色警队。


1.jpg


  近年来,柳江派出所认真按照局党委“1225”总体工作思路,始终以“守卫好景区,服务好游客”为己任,秉承“让游客安全+满意+幸福感”的理念,实施旅游警务战略前移,由“被动应对”向“主动服务”转型升级,着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景区全力打造“真心、耐心、贴心、舒心、放心”的“五心旅游环境,让这个年轻的派出所,不断散发着灿烂的光彩。


2.jpg


  坚持党建引领,锻造公安铁军


  柳江派出所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坚持“只有带出好的队伍,才能做出好的业务”,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民警的政治教育、忠诚教育、形势教育,引导民警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立足辖区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深化“坚持打防结合,构筑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着力打造良好的景区治安环境。


  日常工作中,派出所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率先垂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话家访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每月开展“党员讲堂”等主题活动,全力打造景区“公安铁军”,形成了“上率下行”的良好氛围。通过政治教育和典型示范,教育和引导民警、辅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向先进看齐、与榜样为伍,学身边人、勤身边事,汇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3.jpg


  善于调解矛盾,筑牢旅游安全防线


  涉旅纠纷快调快处,确保矛盾不出景区,成立了“涉旅矛盾纠纷快调小组”,第一时间处理和化解涉旅矛盾纠纷,让游客玩得开心。快调组长曾帅,不仅人帅,服务游客更是“真帅”,被广大游客和群众亲切的称为“帅警官”。2020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无锡游客龚某一行因认为景区内农家乐业主的“坨坨肉”做法不地道与其发生纠纷,双方据理力争。接警后,快调组长曾帅在了解情况后说道:“我来做”!短短几分钟,“坨坨肉”在“帅警官”的手中变成了一盘色香味俱全的红烧肉。看着“帅警官”的精湛厨艺,龚某一行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心中的不满瞬间烟消云散。


  调解工作中,派出所紧密联合景区管委会、游客服务中心等部门建立了“四快调解工作模式”,即对景区发生的各类涉旅案件快速受理、快速处置、快速调解、快速挽回经济损失,确保了游客纠纷矛盾、案事件快处快结。


  2017年以来,化解各类纠纷矛盾700余起,切实把社会不稳定因素消除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民警结合大走访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拉近警民距离,实现“矛盾不上交”。


  针对景区景点集中、农家乐多、管理难度大的实际状况,柳江派出所把准景区脉博,结合景区分布特点,根据日常警情研判,及时调整巡逻防控警力部署,确定必巡点、常巡点,最大限度实现“鼠猫同步”。并及时开展了“防诈骗、破小案”“净网络、除风险”“排隐患、严管控”等系列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全面整治治安乱点,全力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发生。


  此外,针对派出所警力不足、辖区游客流动性强、时间跨度长等特点,柳江派出所创新组建“1+3+N”模式的群防群治工作队伍,整合应急队员、内保人员、治安积极分子等治安巡防力量,通过警民共建、群防群治,共同构筑了一道“安全防护墙”。日常由派出所组成的治安巡防队、景区应急队员、内保人员、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安保巡防队经常出现在景区的各个角落,将巡逻防控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治安盲区。


4.jpg


  切实服务群众,提升群众满意度


  柳江派出所始终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标准,用“七个坚持”工作法,“做小事”用心办、用情做,解群众难,暖百姓心,来赢取群众的“大满意”。


  2019年5月1日16时,泸州籍游客王女士带6岁女儿到洪雅县柳江古镇旅游时不慎走失,派出所教导员王涵带领民警通过走访群众和视频查找,很快将小女孩成功找到,此时距报警仅过半个小时。


  2019年3月28日9时许,柳江派出所早点名结束后,所长刘灵柯忽然发现派出所外一老人拄着拐杖在旅游干道边踌躇不前,此时路上车来车往,十分危险。刘灵柯立即安排值班民警刘森、旅警察赵俊上前查看,这才发现老人是一盲人。经询问,得知老人叫许某富,家住柳江镇红星村10组,系独居老人,早上拄着拐杖出门想到附近集市买点生活用品。为了防止老人摔倒,民警刘森、旅警察赵俊一左一右搀扶着老人,将其安全护送回家。


  2018年12月17日下午5时,黄某林在在走亲戚途中,为赶时间决定选择山大沟深,道路崎岖的山路,一路上他都沿着路边前行,当他走到柳江镇洪江村的红岩背一处悬崖边时,不慎滑落山崖,旁边是九十度的岩石无法攀登寻求救助。接到报警后,柳江派出所教导员王涵立即联系了柳江消防中队组织救援,同时带领民警和旅警队员携带上救援器材赶赴现场施救。民警冒着雨雪翻过4座山终于确定了大概方位,派出所教导员王涵立即发动周边村民帮助寻找,扩大寻找范围。附近的村民纷纷拿出拿出电筒加入到搜救队伍,警民携手踏着遍地荆棘列队向山中开始搜寻,经过大家一小时的努力,终于在一个悬崖边找到了卷缩着的黄某林。


  一周之后,黄某林手持一面写有“披星星戴月亮钻深山搜救,穿荆棘攀悬崖为拯救百姓”的锦旗送到柳江派出所,感谢民警深夜救援。


  近年来,该所收到的锦旗很多,有救助群众的、拾金不味的、品德高尚的等等。近年来,柳江派出所圆满完成各类重大安保任务百余次,调解盾纠纷700多起,救助困难群众百余人,柳江派出所就是靠这样一点一滴的努力付出和真诚服务,柳江派出所收获着辖区的安宁与群众的满意。


5.png


  践行服务理念,实现游客满意


  在警务前移,服务游客的同时景区派出所紧密结合四川公安“一网通一次办”服务群众平台认真服务群众和广大游客,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舒心”警务模式。


  “今天我为大家讲解一下ー网通一次办的主要功能和使用方法...”“我为大家讲一下当前网络诈骗的几种手段..”“你好,我来景区忘带身份证了,没法购买优惠票怎么办?没法住旅店怎么办?”几乎每天,柳江古镇景区内总能看见几位身着制服的民警手拿宣传资料站在宣传展板前,为游客宣讲“一网通一次办”服务群众平台和安全防范相关知识。


  2018年以来,柳江派出所仅为游客开具个人住宿身份证明128份,变“群众跑”为“数据跑”,从“最多跑一次”到“零次跑”,真正实现“零距离服务”从而赢取民心。


6.jpg


  创新“群防队伍”,拓宽警情处理渠道


  由于景区环境特殊,道路崎岖,山高路险。民警在日常工作中遢到的困难也很复杂,很多警情都发生在景区的险要部位,难以第一时间到达,一到旅游旺季,游客众多,便给警务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该所结合辖区实际,推陈出新,创建由派出所民警、应急队员、内保人员、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群防群治工作队伍”,开展游客救援服务工作。通过联合作战,提高了警情处置的能力,拓宽了警情处理的渠道,收到了良好效果。


  2019年5月18日下午15时许,内江籍游客黄女士一家人在四川洪雅柳江景区游玩时,不慎扭伤左脚踝,正在景区执勤巡逻的派出所民警刘森、旅警赵俊发现黄女士脚踝受伤,神情痛苦,坐在一旁,不能行走,民警随后合力将其扶起,并告知车巡组执勤民警做好接应。经过治疗,黄女士的伤情已无大碍。临行前,黄女士一再对民警们连声道谢,并询问民警姓名,留下联系方式,并发朋友圈对民警点赞。


  近两年来,这支队伍处置40余起游客迷路、丢失物品等非警务警情,获得了游客的广泛好评。


7.jpg


  筑起科技防控,实现智慧旅游


  2019年4月,柳江派出所以景区技防监控提档升级为契机,不断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和“小微天网”建设在打击犯罪、治安防控、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实战应用,真正实现对景区范围内的人流、车流、动态等的预测研判、实时监控和可视化调度,大大提高了旅游服务警务效能。


  截至目前,景区的游客中心、停车场、主要通道重新更换了高清摄像头,景区的主要出入口全部安装了车辆自动识别装置,确保了车辆的有序管理。该所以安全防范为抓手,利用电信诈骗宣传百场宣讲、微信公众号推文入户宣传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防范宣传,让群众拥有了看得见的安全感。


  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过程中,洪雅县公安局柳江派出所全体民警初心不改,将通过全警发力,聚薪成炬,持续推进“五心”警务,让“枫桥经验”在柳江古镇景区得以创新和传承。(徐雅兵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