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护航高考 眉山公安在行动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09 08:23:02 】 【 来源:眉山日报

  

护航高考 眉山公安在行动


  东坡公安护航高考不遗余力


3.jpg

  急送准考证。


  7月7日,高考第一天。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相关负责人率分局高中考安全保卫工作组相关人员,对眉山一中、田家炳中学、东坡中学、苏辙中学四个考点的安保工作开展走访检查,确保高考万无一失。


  每到一个考点,检查组都与考场安保人员交流、听取汇报。当得知田家炳中学考点一名考生因走错考场,执勤组立即安排巡逻车将其送至眉山一中考点,检查组对执勤人员积极服务考生的做法给予肯定,同时要求安保人员务必聚精会神、提高警惕,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严格警风警纪,以良好的素质、过硬的本领完成安保任务;做好服务工作,对学生遇到的困难要积极给予帮助解决,确保考生以愉悦的心情完成高考。


  当天下午2点,眉山一中考点监考老师找到执勤组求助,苏辙中学一考生的准考证被误带到眉山一中考点,考生非常着急。分局特警大队执勤人员立马从眉山一中老师手里接过准考证,驾驶警车一路闪亮警灯为考生送证,仅用10分钟就将准考证送到苏辙中学带队老师手里。


  据了解,早在6月28日,东坡区公安分局就成立了高考和中考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警力对所有考场考点及周边进行了安全检查,全力实施高中考社会管控机制,既做好安全保卫,又做好考点服务,适时对考场考点周边交通实施管制,分片定点部署安全保卫警力1000多人次,从分局领导到执勤人员逐级逐层责任到人,确保全区高考和随后的中考顺利进行。(魏春明 刘佳玲 陈长春 文/图)


  彭山公安“三个紧盯”做好安保服务工作


  为做好今年的高中考安保工作,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提前谋划,采取“三个紧盯”做实做细高中考安保、服务工作。


  紧盯关键点,强化安全防范。分局治安部门联合城区各派出所,对考点周边的出租房屋、酒店旅馆、网吧、娱乐场所等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治安隐患;深入学校就考场安全防范进行实地检查指导,督促考场因地制宜完善安全防护举措和设施设备,全面提升考场应急处置能力水平。同时,灵活警力部署,采取定点守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考场及周边巡逻密度和频率,及时妥善处理涉考报警求助;加强现场安保,派出所、交警、特警等警种部门派员进驻考点,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报警求助。


  紧盯落脚点,优化便民服务。加大保畅力度,对考场周边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和禁鸣管制,分局派出多组警力进行交通疏导,做好考生、送考家长及运送试卷车辆的交通疏导工作,维护考点周边交通秩序。完善交通设施,因地制宜开辟临时停车场地和停车泊位,为送考电动车设置专门停车区域。“柔性”交通执法,对接送考生车辆及驾驶人有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的,以教育警告为主优化执法社会效果。前移户政窗口,开辟“绿色通道”,推行“考场+户籍窗口”一站式服务,全力做好考生身份核查验证、身份证遗失申办等工作,为考生遇突发意外情况提供最快捷、最便利的服务。


  紧盯风险点,深化督导宣传。健全完善公安机关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充分发挥科技化手段为教育、卫健部门提供考生、考务人员信息核查服务;依托“平安彭山”“彭山交警”等平台,及时发布高考期间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管制信息,发动社会广泛参与自主护考;强化涉高考安全风险宣传,会同教育、宣传等部门采取多种形式,针对往年涉高考诈骗手法进行预警,提高考生及家长安全防范意识。(杨岚 王燕君)


  洪雅公安全方位服务“无死角”


  今年高考期间,洪雅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超前谋划,全县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常态化开展预约和延时服务、即来即办便民服务,开通考生身份证补办“绿色通道”,先后为5名考生优先受理和制发证件。


  6月中旬开始,全县10个户籍窗口对高考学生申领居民身份证实行“绿色通道”受理,坚持做到及时审核、及时签发、及时上传,尽全力确保每名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同时,户籍窗口积极推行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依托“一网通办”和“一门通办”等网络平台开通预约服务,合理安排“八小时外”、节假期窗口值班,24小时接受预约、咨询、办证;户籍民警节假日坚守岗位,服务每一位前来办证的高考学生。


  设立应急服务,为考生提供专属通行便利。高考期间,该局提前向社会发布“高考交通安全提示”,公布交通管制路段和时段,在考点周边设立“警务服务站”2个,为考生和接送考生车辆提供通行便利和服务。特别紧急情况下,考生提出紧急求助时,可采取警车带路护送或警车送达方式提供帮助。该局共抽调治安、巡特警、派出所、交警共210名民辅警参加高考安保工作,通过街面巡逻、定点执勤、应急服务相结合方式,为考生提供服务。


  此外,强化治安巡控,净化考点及周边环境。该局高考安保工作在考前一周便已全面展开,工作重点调整为以街面巡逻为主,通过加大巡逻密度和频次,强化考点周边的治安巡控,帮助开展各项救援工作;积极会同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开展对考点周边出租房屋、旅店饭店、网吧等治安复杂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和清理整治,对考生集中食宿场所的安全设施、应急疏散通道开展“拉网式”排查,消除安全隐患3处。(徐雅兵)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