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眉山头条 >
东坡故里更安宁 眉山人民更安乐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7-20 15:36:08 】 【 来源:眉山市委政法委

      

东坡故里更安宁     眉山人民更安乐

  

  ——眉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2018年1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

  

  三年来,眉山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工作目标,坚持高站位统筹、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切实打好“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扎实开展“六清”行动,推动专项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全国扫黑办和国家统计局联合调查,眉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满意度95.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全市刑事案件比2017年下降14.2%,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26.8%,治安案件下降29.6%,10万人命案发生率0.48,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荣获2020年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QQ截图20210720154226.png

         眉山中院审结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7·30”成都市谢江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坚定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合力

  

  黑恶势力是社会的毒瘤,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眉山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工程、民心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推进,摆在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切实担起扫黑除恶的政治之责。

  

  始终坚定政治站位。眉山市委市政府始终坚定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印发《眉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

  

  强化责任落地落实。全市上下高度重视,三年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指示101次,召开党委常委会83次、政府常务会30次,专题研究专项斗争,确保专项斗争思想认识到位、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推动工作统筹到位。眉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11次、推进会5次,举办扫黑除恶实务培训9次,出台《眉山市涉黑涉恶线索和案件进度管理办法》等14个工作制度,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协同并进、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为实现专项斗争预期目标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一分耕坛,一分收获。眉山市被评为全省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等奖,眉山中院刑事审判团队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市扫黑办等3个单位和7名个人被表彰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坚持打准打实 确保依法严惩专项斗争取得重要战果

  

  扫黑除恶是国家行动,也是民心工程。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眉山市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民群众对哪里反映最强烈,对什么最深恶痛绝,专项斗争的“准星”就指向哪里。

  

  坚持依靠人民群众。综合运用电视、报纸等传统方式和新媒体平台,深入发动人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刊播稿件550余篇,推送短信微信等500万余次,印发宣传手册等40万余份,出台《眉山市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公开设立举报电话、信箱、邮箱等举报平台,发放举报奖励26.8万元。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区县两级线索核查中心,严格落实实名举报“人人见面、件件回应”等方式,紧密团结和依靠群众。三年来,受理举报线索4081条,办结4081条,办结率100%。

  

  中央电视台、中国长安网对眉山市两起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庭审进行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2000万人次,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影响力不断提升,获得了群众点赞、赢得了群众支持。

  

  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扫黑除恶民心所向!”2020年12月9日,仁寿县法院对被告人彭晓等20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进行公开宣判,主犯彭晓获刑25年。“宁差阎王债,不欠彭晓钱”,这个在当地臭名昭著的涉黑组织彻底覆灭,群众拍手称快。

  

  三年来,眉山全市政法机关办理涉恶九类案件660件1289人,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2个,判处黑恶犯罪人员417名。

  

  始终坚持法治思维。依法严惩的同时,眉山市坚持法治思维、恪守法治原则,坚持依法办案。全市政法机关坚持依法办案,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市县两级法院院庭长办案率达96.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7%;两级检察院检察长担任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专案组组长或主办检察官,办案24件、出庭公诉20次,推动案件依法高质高效办理;司法行政机关严格落实律师代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报告备案、办案律师庭前座谈、涉黑涉恶案件庭审派员旁听等制度,加强律师辩护代理指导,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注重制度机制创新。眉山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既立足“当下打”重拳出击,又谋划“长久立”建章立制,注重工作实践的总结提升。在全省率先系统集成线索举报、案件侦办、提前介入、案件会商、案件审理、乱点乱象治理、基层组织整顿、涉案财物查处、舆论引导管控各环节工作制度14项。工作成果纳入中央政法委第五批10大课题研究,在全国扫黑办川藏滇3省调研座谈会上交流。

  

  2018年,眉山市审结全省首例涉黑恶案件——周敬等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审结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成都市谢江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为“两高一部”出台《办理跨境赌博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贡献眉山经验;铲除了“王开东恶势力犯罪集团”等一批长期称霸一方、垄断行业领域、危害政治生态的黑恶行霸;清理了“任先利恶势力犯罪集团”等一批侵蚀基层基础、把持基层政权的乡霸村霸。通过专项斗争,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法治权威得到充分彰显,社会治安形势平稳向好。

  

  坚持源头治理 铲除黑恶根基基层基础得到全面夯实

  

  “保护伞”犹如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财源”犹如黑恶势力坐大的“血源”,眉山市坚持把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有机结合,深挖黑恶“保护伞”、破除“关系网”、斩断“利益链”,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打伞破网”同频共振推进。纪委监委和政法单位协同作战,运用线索双向移交、“一案三查”等措施,将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办结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73条,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9件。

  

  “打财断血”斩断黑恶根基。依法及时高效处置涉黑恶案件财产,铲除黑恶势力经济来源,斩断黑恶势力滋生根基。全市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7.22亿元,判决追缴黑恶财产1.4亿元、罚金1.45亿元、没收个人财产3.6亿元。

  

  组织建设净化基层土壤。组织部门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63个,全覆盖联审村两委干部4700余名,处分处理违纪村(社区)干部406名,分类甄别、及时清退不胜任不尽职干部32名,移送司法处理2名,筑牢防范黑恶势力干扰渗透“防火墙”。

  

  整饬乱象促进社会公平。行业乱象是滋生黑恶势力的重要土壤,其中存在的问题不解决,黑恶势力“打而又生”的情况极易出现。眉山市市场监管、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20个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集中开展乱点乱象专项整治,全面加强行业监管。全国扫黑办关注的仁寿县温州商贸城、省扫黑办挂牌的东坡区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市扫黑办挂牌的10个乱点乱象按期摘牌,整治成效明显。通过专项斗争,有力摧毁了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市场经济秩序更加规范,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立足新起点,整装再出发。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虽已“收官”,但扫黑除恶并未结束。眉山市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扫黑除恶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收官不等于收手。眉山市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顺应群众期盼,保持斗争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持续保持依法严惩高压态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眉山,让东坡故里更安宁、让眉山人民更安乐!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