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温情的守护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03 08:29:06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不知道大家是否看过电影《亲爱的》,这部电影在2014年上映,改编自2008年轰动一时的“彭高峰寻子”事件:一对结婚多年的夫妻,感情早在漫长的家庭琐事中消耗殆尽,仅有的牵绊便是他们唯一的儿子,成为联系两人感情的唯一纽带,但儿子却在某天外出玩耍时,忽然失踪。于是,夫妻俩在绝望和崩溃中,开始了漫漫寻子之路。只不过他们是其中较为“好运”的家庭,找到了自己丢失的儿子。


  相对来说,影片中的主人公无疑是幸运的,虽经历了重重困难,但幸运的是,最终还是找到了孩子。然而现实生活中,多少被拐卖的孩子,最终也了无音信,让父母悲痛欲绝。


  孩子被骗 埋下阴影


  影片让我忆起,发生在2018年的一起拐卖儿童的案件。被告人李某某驾驶一辆摩托车窜至珙县玉和苗族乡青龙村王某甲家,其家中有一双儿女,大女儿11岁,小儿子年仅9岁。为能及时骗取王某甲的信任,被告人谎称自己是珙县底洞镇的书记下乡扶贫,并拿出50元钱给大女儿。随后,又谎称底洞镇政府正在给贫困户发衣服,但是需要大女儿本人去亲自签字、照相才能领取,王某甲信以为真便答应李某某将大女儿带去办理。因内心害怕,姐姐走时把弟弟王某乙一同带上。


  就这样,李某某就顺利的将王某甲的一儿一女骗出带离家中,沿宜威公路往珙县上罗镇方向行驶。当车辆行驶至上罗镇时,大女儿发现路线不对后借机跑开,几经周转逃回了自己的家中,而年幼的小儿子则被李某某带至了筠连县维新镇其老家。


  当日下午,王某甲向公安机关及时报案。


  所幸!当晚24时许,公安机关民警根据线索在筠连县维新镇李某某家中将王某乙解救,并将李某某抓获归案。


  “这两个孩子真是太幸运了!逃过一劫!”


  初阅卷,周法官为无知的两个孩子狠狠的捏了一把汗,“怎么能轻而易举的就相信陌生人的话?农夫与蛇的故事,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孩子!一定要学会分清善恶,在不知道别人心底是否真诚的情况下,不要随意轻信别人,坏人不会因为你的热心而感动。我们应谨慎小心,但不要吝惜好人的帮助!”


  “案件开庭时,两个孩子都参加了庭审,只是他们都不愿意再多和人说话,也不像同龄孩子那样有生气!”


  “真的不希望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孩子在法庭上哭的泣不成声。


  “孩子,我们也希望这一切早点过去,一切恢复到如前一样,就把它当成一个教训吧!不要再轻易相信别人的话!”周法官深深的望着孩子。


  用心播撒 法治之花


  2018年11月,被告人得到了应有惩罚,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四年。


  然而,这一切是否就这样过去了?孩子幼小的心灵,能否短时间从被拐卖事件的阴影中走出来?


  事情终究是真真切切的发生过,岂能说忘就忘记,事后的惧怕,被骗的惊恐一直在孩子脑海里频频出现——然而这一切都皆因一时轻信、一时糊涂酿下的后遗症。


  “可怜的孩子,多么无辜,她在这件事件中发现自己被欺骗,心灵受到伤害,同时通过这件事也逐渐改变了她对人性的重新认识,也开始害怕接触人!”法官说。


  周法官只身一人来到了王某某家中。


  看着眼前这双年幼的儿女,少年审判庭的法官感到满满的心疼,极不合身的单衣,瘦小的身材只剩下皮包骨头,脸上的菜色是长年营养不良的写照,就是这样弱不禁风的孩子,还要经受那样的折磨。


  经打听才得知,孩子家里的情况:一年到头没有几百元收入,家中主要劳动力就是王某甲,全家生活只能靠他四处打零工维系,温饱都成问题。母亲生下小儿子就自己跑了,一双儿女从小就缺失母爱,跟着王某甲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可以想象,比起幸福家庭的孩子,两个孩子缺少了多少温情、欢乐和笑容。


  了解情况后,周法官二话没说,给他们一家送去了慰问品、生活用品,并鼓励他们要坚强生活,克服障碍,努力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当接过慰问金时,王某甲叫上自己的两个孩子,连声说:“谢谢法官,谢谢法院!”


  临行时,周法官望着缩在一角的两个孩子,叮嘱着王某甲,告诫他必须负担起监管两个孩子的职责,才放心离开。


  浇灌绽放 美丽花朵


  困境不会因为同情就会消失,法官没有豪言壮语,只能在一宗宗看似简单却需要付出心血的案件中,用行动印证着平凡、伟大。


  回到单位,孩子缩在墙角的一幕,不停萦绕在周法官的脑海。


  “考虑到孩子正在成长过程中,应得到更多的关爱、帮助和心理疏导,如果这时候稍有不慎,处理不好,就会给孩子的心灵留下一道生硬的伤疤,单纯依靠家庭教育的力量远远解决不到实际问题!”


  随后,周法官便联系上心理疏导医生,隔三差五的时常到王某甲家中探望,用鲜活的案例一遍一遍教导孩子要从小树立防范意识,抵御犯罪;一遍一遍用真实的故事,鼓励孩子要奋发图强,走出困惑……。


  时间就这样一点一点的过去,两个孩子终于从恐惧中走了出来,渐渐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渐渐的愿意与人交往、说话……。


  看着这一切,法官也会心的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多么不容易啊!”,此中“酸辣苦甜”的滋味只有他们自己清楚……。


  无数法官默默用自己的行动,无私的温暖着孩子的心田,为他们挡风遮雨,充当避风的港湾,抒写着一个个感人的诗篇。


  (作者: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 李玲)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