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格实事 >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扎根网格不负韶华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6-30 08:56:04 】 【 来源:东坡区委政法委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扎根网格不负韶华


——眉山市东坡区网格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体会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眉山、宜宾等地,深入农村、文物保护单位、学校、企业等进行调研。东坡区组织全区821名网格员通过电视、广播、移动客户端等平台认真收听收看,并结合当下常态化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等活动,以及网格员职能职责,开展交流讨论,共享学习心得。


28162345v1mw.jpg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牢守安民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眉山市太和镇永丰村,对全村坚持粮食种植助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做法表示肯定,并强调,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粮食生产、推动乡村振兴。


  永寿镇报恩村网格员姚玉英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感慨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永丰村时强调要严守耕地,保护产粮宝地,紧紧抓牢粮食生产。我负责的辖区报恩村位于眉山南部,与青神县交界,是东坡区南大门,岷东大道横贯我村,交通便捷。报恩村幅员面积5.95平方公里,有耕地4883亩,主要种植水稻、药材、蔬菜等。我们报恩村一直致力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严厉打击非法圈占基本农田,网格员更是积极宣传保障粮食生产,巩固国之根本等相关政策,为村民答疑解难。”


  三苏镇望苏村网格员李利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问题的反复强调使东坡区网格员深刻意识到粮食是百姓的根本,要重视田地问题,重视民生问题。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我们应当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而且要装我们自己的粮食。我们会在确保粮食质量安全和能力安全、实行分层次的粮食安全战略、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建立多元化的粮食储备体系、确保粮食生产中的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在定方向、注心力、解民忧方面激发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信心决心。”


  “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家风建设”引领基层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眉山市中心城区的三苏祠,重点了解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等情况,赞扬三苏父子的廉政精神与家国情怀,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又从文化自信谈到道路自信,并教导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文化自信,善于从优秀中华文化中吸取治国理政的经验,创建新时代良好家风。


  杭州路社区第14网格网格员杜佳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会议中引用三苏诗词,从中汲取治国理政思维。作为网格员的我们在社区基层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应坚定文化自信,重视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进而创新基层治理新理念。古人言:乐民之乐,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民亦忧其忧。网格员作为政府与居民联系最紧密的纽带,我们更应该乐民之乐、忧民之忧,为群众办实事,做好每一件关乎民众利益的大小事,协助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用心用情做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这样一来,居民也会乐于参与其中,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居民自治。”


  三苏镇望苏村网格员李利平领悟到:“一门三父子,都是大文豪。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来到眉山市中心城区的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故居三苏祠,这也激发我们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汲取营养,德润优良家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弘扬我们望苏村守望相助,知书达理的文化传统,带领望苏村走向新的台阶,奔赴新的未来。”


28162803uzlv.jpg


  “加强卫生体系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形象”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巡视太和镇永丰村时提出要加强乡村卫生体系建设,保障广大农民群众基本医疗,建设好党的基层组织,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永寿镇永华村网格员郑雨姗表示,永寿镇网格员积极宣传农村医疗保险和东坡惠民保,经过努力,永华村2022年农村医疗保险缴纳率已达到95%以上,从根源处有效防止了极大多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三苏镇连鳌村网格员郑丽梅说,“乡村振兴,除了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加强卫生体系建设,还需以镇村片区规划编制为引领,坚持农旅融合、富民兴业。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突出农耕文化、乡愁记忆,实施田园、庭院微改造,提升民房风貌、人居环境、公共配套,打造茂林修竹、美田弥望,水清稻香、白墙黛瓦的美丽乡村典范。”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厚植为民情怀


  若有大局意识,方能彰显自己的心胸;若心有情怀,方能坚守自己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心有“家国情怀”,才能融入国家事业的棋局,才能避免“看山只是山,看水只是水”的境遇。在此次入川考察中,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正是心怀国家和人民,才能心怀全局。


  高灯街社区第2网格网格员杨艳在学习后发表感言。习近平总书记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切成就都要通过我们共同拼搏来取得。作为“90”后,我们绝不能有“躺平”的思想,要有事业心和责任感,担起青年人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作为社区工作者,常年摸爬滚打在基层一线,每天和老百姓打交道,工作繁杂琐碎但十分重要。要做好这份工作,我们不仅需要有耐心,更需要有恒心和上进心,有创新意识,有服务温度,脚踏实地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老百姓的事,要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品味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意味深长,深切的饱含着他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刻地包含着他对广大党员,政府工作人员的殷切希望。心系群众,为民服务,是东坡网格员的奋进底色,我们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牢记嘱托,以深厚的民生情怀履职尽责。网格员当好社区“服务员”,让群众暖心,在疫情期间积极帮助隔离人员采购每日生活必须品,定期看望独居老人;当好“调解员”,让群众舒心,积极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她们的烦心事、愁心事;当好“巡查员”,让群众安心,排查辖区安全隐患,排查特殊人群,做好治安防控,让群众有安全感。白虎滩社区第7网格网格员彭欢总结自己的心得。


281623140usz.jpg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回响在巴山蜀水,身为基层网格员,他们身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定当扛起肩上责任,冲锋在前,勇于干事,主动担当,锐意践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