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三方共建协作机制 形成涉林案件办理合力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9-03 08:07:42 】 【 来源:眉山日报

  

  近日,青神县人民检察院与该县公安局、林业和园林局会签《青神县森林火案行政执法与刑事侦查行刑衔接线索案情通报制度》与《青神县林业和园林局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衔接案件移送制度》,建立起三方协作共享的案件办理机制。


  两项制度规定,林业和园林部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应当建立双向咨询机制,密切协作、相互配合,全面落实规范野外用火监管、执法打击和森林火案查处责任。针对森林火灾违法犯罪易发、高发区域和时间,共同研究对策,联合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充分应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涉嫌犯罪案件网上移送、网上受理、网上监督。


  两项制度明确林业和园林部门须以书面形式向公安机关通报重大案件线索,每季度将查处及移送的案件情况通报给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对移送的涉嫌犯罪案件作出立案或不予立案的决定,并书面通知林业和园林部门,同时抄送检察机关。


  两项制度还指出,检察机关对于应当移送而不移送的案件,可以要求林业和园林部门提供案件材料或派员查阅案卷材料,并提出检察建议;应当及时跟进了解已经移送案件的立案情况,并在15个工作日内将案件在检察环节的办理决定移送林业和园林部门处理。(程敏 廖文凯)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