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25 11:25: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税务局服务大局落实优惠政策显成效


1.jpg

  4月29日,南充市举行“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


  4月29日,南充市举行“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税务助企复工复产、便利化办税缴费措施落实情况,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税务局聚焦税务总局“优惠政策落实给力、非接触式办税添力、数据服务大局尽力、疫情防控工作加力”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将税费优惠精准滴灌到市场主体中,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自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开展以来,其间借助南充市广播电视台、“一网一微一讲堂N群”“绸都纳税服务大讲堂”、南充税务微信公众号、税收助企青年“帮帮团”等平台和渠道广而告之。印制发放防疫抗疫、税费优惠政策、办税缴费措施等相关宣传资料6万余份。


  增强政策的“执行力”,严格依法依规征税收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延的延到位、该退的退到位。1至3月,今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982万元;1至4月,共计为4565户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的定期定额征收个体工商户依法调整定额;受理并核准延期申报479户,转报省税务局许可延期缴纳税款68户、7573.64万元;截至4月23日,全市办理出口退税39户次、退税金额1860.07万元。


  多方联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助力企业打通供需“链条”。依托信息平台、税收大数据加强供需两端分析,为企业精准匹配供应商,在供需双方自愿前提下实现产销对接。疫情期间,为仪陇建兴纺织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解决了原材料供应问题。


  助力企业引入资金“活水”。发挥“银税互动”普惠效能,积极落实将受惠企业范围扩大至纳税信用M级及个体工商户的扩围要求,全市税务系统联合19家银行,推出13款贷款产品,为262户纳税人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获得贷款28196万元。


  服务升级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税务局持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紧围绕“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主题,结合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相关要求,推出了4方面29项“春风行动”具体措施,升级优化纳税人缴费人体验,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推动“非接触式”办税成“常态”。扩大“网上办”、拓展“掌上办”、推进“线上办”、应用“码上办”,确保办税缴费体验又好又快。利用“绸都税友”税企互动平台,与纳税人缴费人实时在线互动;深化“税务蓝+邮政绿”,拓展发票免费邮寄、宣传资料夹带投递、邮递车流动宣传等合作事项。2至4月,全市税务系统征期网报率占比99.9%,邮政免费寄递发票83897户(次)、占比68.17%。


  推动现场办税驶入“快车道”。制定完善办税服务厅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局领导带班值班、首问责任、导税服务等制度。加强业务培训、配齐防疫物资、严格进出管理,开展“错峰办税”“容缺办理”,确保办税服务厅井然、安全。


  南充税务部门还建立了需求快速反应机制,“工单”“台账”动态管理、对表销号。疫情期间全面摸排受疫情影响企业,积极帮助10余家生产酒精、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企业提前复工,并开通发票增版增量绿色通道,为企业快速发展、正常发展保驾护航。(樊正太 文/图)


  ●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高坪区税务局


  积极开展走访现场解答涉税问题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高坪区税务局积极开展走访民营企业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活动,为企业送去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现状和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并就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涉税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税务工作人员向民营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了税务部门聚焦“四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和开展“非接触式”办税的情况,向他们了解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区政协委员、弘博天成车业总经理严辉表示,当前汽车行业进入销售淡季,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有所下降,但在全年中所占比重不大、影响较小。区人大代表、四川华兴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浩南表示,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迅速取得贷款,300万元贷款当天上午到账,极大地缓解了企业面对的资金压力,目前企业经营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区政协委员、过江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蒲和平说:“国家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向企业宣传辅导房土两税减免、阶段性社保费减免、延期缴纳税款等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大力支持,我们十分感谢。今后将持续关注和支持税收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与税务部门一道,共同推进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税务工作人员还现场解答了企业在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提高税务信用等级、提供抗疫场地租金收入是否享受减免税等问题,同时收集了代表委员们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更好引导。(王威)


  ●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嘉陵区税务局


  精准对接纳税人需求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今年的电子税务局好用多了,到办税服务大厅办税等候时间也短了许多,发票网上申领快递送达,十分便捷。”8日,胜达税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谢芳谈及嘉陵税务纳税服务新变化一脸欣慰。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嘉陵区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实行投诉必问责,违规必追究,将心比心与纳税人互动,寓服务于管理,融管理于服务,进一步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努力实现服务对象“零投诉”。


  打造服务“回音壁”。今年3月,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辖区所有固定纳税人进行满意度调查,收集7个类别意见建议350余条,针对性制定了放宽发票领用量等7条措施,对大厅兜底办理业户实行容缺办理、简事快办,确保纳税人“最多跑一次”。


  搭建征纳“连心桥”。逐户上门发放《“连心”纳税人宣传册》,集问题解答、政策宣传、操作指南于一体,解决纳税人实际需求;组建专门团队值守税企微信群,在线解答一般涉税业务,并开通咨询热线电话,实时解决复杂业务问题。5月7日,组织辖区涉税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召开座谈会,集中讲解税费优惠政策、网上办税操作等内容,确保重点办税群体懂政策、会操作,有效解决了办税人员的堵点、痛点问题。


  吹响作风“监督哨”。开通3665000投诉举报快速处置热线,并通过印制宣传海报在辖区所有街道、乡镇张贴,在辖区投放电梯楼宇宣传广告等形式,对热线电话进行广泛告之。对物管、房产、餐饮等重点行业纳税人逐户发放热线电话“明白卡”,让纳税人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力争做到“零投诉”。(杨林)


  ●国家税务总局阆中市税务局


  “三意”齐发掀起税收宣传月活动高潮


  国家税务总局阆中市税务局围绕“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主题,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要求,走网路、进企业、上电视、下乡村,广泛深入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将第2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推向高潮。


  线上辅导送暖意。聚焦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非接触式”办税等热点,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为纳税人进行政策宣传解读,积极拓展“非接触式”业务办理事项和渠道,依托四川省电子税务局、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APP等新载体,全面推行多元化的办税服务。通过专线咨询电话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3479户次,提供“点对点”辅导2700余户次,解决纳税人问题462条。


  走进企业表诚意。结合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针对纳税人在办税中遇到的具体税收难题,税收管理员走进辖区企业,问需求、解难题,讲热点、梳堵点,采访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重点宣传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各项举措,“手把手”帮助测算税收优惠政策减免数据,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添信心、鼓干劲,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脱贫攻坚助心意。结合辖区内结对帮扶村的产业实际,利用税收数据和第三方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规划、产业园发展、农产品销售等工作,确保支持脱贫攻坚的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为脱贫攻坚贡献税务力量。(刘广 侯昌松)


  ●国家税务总局南部县税务局


  宣传流动起来税惠政策处处开


  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南部县税务局紧扣“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的活动主题,积极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奏响流动税收宣传最强音。


  该局坚持内容与实效并举的原则,梳理汇编政策“口袋书”,内容涵盖各类税收优惠政策、“非接触式”办税操作、网上申领代开发票等。利用共享单车与税收宣传相结合,组织税收宣传队骑行到县经济开发区,宣传散发“口袋书”500余册,帮助实现“一书在手,办税无忧”。骑行宣传期间,深入20余家重点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销售收入等主要指标变化情况,充分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困难,进行减税降费、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再宣传、再讲解、再辅导,切实保障政策宣传落实落地,及时协调解决税收问题41个,为企业复工发展提供有效支持。


  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让税收宣传更好更多“动起来”,该局还通过出租车、公交车、小区广告灯箱等积极投放税收宣传标语,累计投放出租车270辆,公交车50辆,小区广告灯箱60个,拉近税宣与群众的距离,让税收政策宣传开遍大街小巷。


  近期,该局正积极开展全覆盖、分级分类式、网格化“大走访”活动,进一步深化纳税服务宣传,以更多更实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陈申)


  ●国家税务总局仪陇县税务局


  扎实开展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


  第29个税收宣传月拉开序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仪陇县税务局紧扣“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主题,积极求新求效,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你是仪陇县德顺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吗?你们房地产公司受疫情影响,在税收上可以享受这些政策……”这是仪陇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每天工作的一幕,税收宣传月开展以来,仪陇县税务局根据企业发展规模、受疫情影响程度等开展了“地毯式”的全覆盖走访宣传活动,把党和国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税收“大礼包”实实在在送到纳税人手上,4月,累计完成了县域9000余户企业的走访。“大哥哥,你们这身蓝色的衣服真好看,你们讲的税收知识真有趣,长大了我也要像你们一样。”仪陇县铜鼓乡小学一群小朋友围着他们的税务大哥哥大姐姐说道。每年税收宣传月,仪陇税务都坚持组织税务干部采取通俗易懂的讲解、精彩有趣的互动游戏将税法宣传教育融入学生课堂,达到了“税法宣传进校园,春风化雨润杏坛”的效果。“对县委组织部进行个税汇算辅导”“对学校、卫生院进行个税辅导”……这是每天在仪陇县税务局工作群里的对话,个税汇算开展以来,仪陇县税务局成立12个“汇算清缴团队”,坚持上门辅导,用行动践行“减税费优服务”主题,截至目前,完成3751人个税汇算,其中1745人有退税,退税达到122.17万元。(孙誉桐)


  ●国家税务总局西充县税务局


  党建+百日零投诉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自“百日零投诉活动”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西充县税务局党委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在“党建+”上下功夫,让党建引领充分融入纳税服务工作,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此次“党建+纳税人、缴费人走访活动”以“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按照该局划分,发挥“包保责任制”的良性效用,在把减税降费、疫情防控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的基础上,进一步为企业把脉问症、对症施策,提供针对性的政策辅导,助力企业稳健运营,打通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活动中,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当好宣传员,做到第一时间传递政策;当好服务员,做到第一时间答疑解惑破解难题;当好信息员,做到第一时间了解和反映纳税人困难疾苦;当好监督员,做到第一时间监督各种平台、中介的涉税服务;当好战斗员,做到第一时间熟练掌握各项税收政策,打造纳税服务“多面手”,营造纳税服务“一盘棋”,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同时,成立纳税服务督导组,由党委委员带队深入各分局检查调研,发现问题就地解决。建立业务股室联动机制,定期召开分析会,确保任务落地、问题清零。


  在此次走访活动中,该局拟走访辖区内8000余户纳税人。该局将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融入纳税服务工作,坚决打赢“百日零投诉攻坚战”。(许尔斌)


  ●国家税务总局营山县税务局


  多措并举开“良方”提升纳税服务能力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营山县税务局以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为契机,全面“体检”全县纳税服务工作,查找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狠抓整改落实,全力提升纳税服务能力。


  该局及时组织召开纳税服务专项工作推进会、部署会,增强全员服务意识,细化职责分工,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协同抓”工作机制。制定了《纳税服务工作考核办法》,纪检组全程执纪监督,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严格奖惩考核,确保纳税服务实现从“部门”到“全局”、从“个人”到“全员”的转变。


  结合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聚焦金融、房地产、建安等重点纳税群体,举办“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税企座谈会,充分倾听纳税人心声。同时运用网格化管理手段,全面开展“问需问计”大走访活动,采取“全局动员、网格划分、包干到户、责任到人”的方式,班子成员带头走访企业80余家,了解复工复产情况,面对面宣传辅导个人所得税汇算、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等重点内容,收集企业涉税诉求,现场解惑答疑,真正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


  该局深入分析当前纳税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百日零投诉”专项行动。一方面,增设内部涉税咨询及举报电话,安排专人值守,对纳税人涉税问题和投诉举报,及时记录、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另一方面,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延时服务、限时办结、容缺办理等制度,优化业务咨询、申报辅导、事前预审等服务,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等“非接触式”渠道。(杨林)


  ●国家税务总局蓬安县税务局


  全速推动“三项制度”落地落实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蓬安县税务局在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中,坚持“一个原则”,抓住“两个关键”,做到“三个统一”,不断推进税务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和“三项制度”落地落实。


  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坚持“一个原则”。确定“思想提档、高位推进、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原则。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主动提升站位,充分认识落实“三项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一把手”责任制,成立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对所有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召开“三项制度”专题会4次,制发专项文件4件,发挥税收法制员作用促落实。坚持会前学法和领导讲法,组织4次专题培训和全员业务考试,培训参考人数达近千人次。


  明确要求,注重实际,抓好“两个关键”。抓好“信息公示和过程记录”两个关键。及时报送相关执法信息在全县公示,县税务局主动公示30项执法清单事项,分局公示执法信息8260条。新设约谈室一间,为基层执法单位配置执法记录仪19台,要求执法过程全程使用记录。开展执法记录过程现场集中评比,严格考核,促进执法规范。


  积极稳妥,强化统筹,做到“三个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年初工作会上确定将蓬安税务打造成为行政执法示范局。坚持关键环节和重点事项相统一,既抓好“三项制度”推进中的各环节工作,又聚焦重点用力,确保稳妥落地。坚持绩效考核和推广提炼相统一,一方面发挥好管理助推剂作用,保证节点工作任务落实,另一方面利用好试点优势,总结提炼并及时推广,为全面铺开积累经验。(许尔斌)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