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三苏”法治智慧力量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0-29 06:37:2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苏洵苏轼苏辙与传统法治文化高峰论坛在眉山举行


  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三苏”法治智慧力量


1.jpg

  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刘忠俊摄


  昨(28)日,苏洵苏轼苏辙与传统法治文化高峰论坛在眉山举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邓勇,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沈涧,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参加论坛。


  此次论坛以“苏洵苏轼苏辙与传统法治文化”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旨在坚定文化自信,汲取“三苏”德治、法治、自治精神营养,弘扬和传承“三苏”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法治文化,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三苏”法治智慧力量。


  张苏军要求,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三苏”法治思想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彰显以“三苏”为代表的眉山地方法律文化,完整展现“三苏”法治思想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不断深化、拓展和创新;要充分汲取“三苏”法治思想精髓,将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与当下法治互相融通,形成法治认同和法治信仰,构建法治良序,使中华优秀传统法治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始终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充分发挥法治智库作用,促进“三苏”法治思想与市域社会治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机结合、融会贯通,推进研究成果服务法治实践和领导决策。


  邓勇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在中国法学会的有力指导下,四川省法学会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决策,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部署,全力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深化重大法治问题理论研究,创新推进基层法学会“实体化、实战化”建设,在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担当作为。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于进一步赋予“三苏”法治文化以新的生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进一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法治文化资源、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具有重要价值,也为进一步深化依法治省实践、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平安四川提供了重要机遇。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更好地挖掘、发扬“三苏”法治思想的有益价值,为繁荣中国传统法治文化研究、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贡献四川力量。要充分消化吸收、转化运用此次论坛成果,持续培育好眉山市“三苏”法治文化名片,不断汲取中华传统法治文化精华,结合四川实际不断深化法治实践,推动中华传统法治文明成果在四川焕发新的光彩。


  据悉,此次论坛共征集苏洵苏轼苏辙与传统法治文化论文276篇,经专家组初评、复评,论坛组委会综合审定,共评出一等奖4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2篇,优秀奖30篇。论坛大会上部分法学专家学者作了主旨演讲,部分主题征文获奖作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全媒体记者 熊勇)


编辑:廖文宾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