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三大建设 >
丹棱法院:“五调融合”工作法助推桔橙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1-07 10:44:3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1月6日,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公布,眉山市丹棱县法院“五调融合”工作法名列其中。

  

  “丹棱县是桔橙种植大县,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桔橙买卖、居间、运输合同及土地承包流转等纠纷频发高发。丹棱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形成了“五调融合”工作法,就地就近化解桔橙产业矛盾纠纷。近三年,全县90%以上的桔橙产业纠纷通过前端非诉方式化解,助推了桔橙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作为入选单位代表,正在北京参加会议的丹棱县法院院长冷晶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她表示,下一步,丹棱法院将紧紧依靠群众探索创新,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调融合”诉前工作法

  

  及时就地化解41户农户土地流转纠纷

  

  2017年6月,张某、郑某合伙租赁顺龙乡官厅村40户农户土地230亩种植桔橙。2019年6月,张某、郑某产生分歧,郑某退伙,二人与40户农户解除了土地承包协议。其后,张某作为甲方,郑某与该40户农户作为共同乙方,双方又签订土地承包协议,承包空地300亩,约定由张某种植桔橙,并按桔橙年产值的6%支付承包费。2020年,桔橙挂果上市,但直到2021年底,乙方一直未收到承包费且无法联系上张某。40户农户认为,郑某曾与张某合伙,遂要求郑某支付承包费,双方产生纠纷。

  

  接到案件后,丹棱法院考虑到本案涉案人数众多,矛盾复杂尖锐,且当事人一方联系不上,调解工作难以开展。同时,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桔橙销售价格低,运输困难,不能及时变现,被告一方缺乏偿债能力。该院立即启动“五调融合”开展诉前调解。

  

  2022年1月,果园所在区域的中心户掌握该情况后,马上向官厅村村委会进行了报告,并立刻开展调解。因案情复杂、涉及农户众多,中心户联系结对法官入村调查开展调解。同时,通过纠纷联动化解备忘录机制,成都市蒲江县法院协助查找到张某,因疫情原因,张某无法前来丹棱处理纠纷事务。

  

  因临近春节,考虑到本案有可能引起群体性、极端性事件,丹棱县委政法委赓即启动疑难纠纷“联动调”机制。县委政法委、顺龙乡政府和网格员对众农户做疏导解释工作;司法所对合同纠纷涉及的法律法规进行宣讲;法院电话联系张某,进行解纷辅导,告知其诉讼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和后果,建议双方通过调解解决纠纷。

  

  鉴于疫情原因,双方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以远程视频形式开展“线上调”。经各方努力,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张某与郑某在内的41户农户解除协议;41户农户对各家地里的果树进行管理并获取收益;双方债权债务关系清结。当年年底,41户农户通过出售桔橙获得不错收益,张某也摆脱了纠纷。在案件回访时,双方都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法院院长解读“五调融合”调解法

  

  采访中,丹棱县法院院长冷晶为我们解读了“五调融合”调解法,即首发纠纷“马上调”、区域纠纷“包干调”、异地纠纷“线上调”、疑难纠纷“联动调”、类型纠纷“示范调”等五个调解纠纷的工作方法。

  

  对于首发纠纷,采取“马上调”实现及时化解。在全县桔橙种植重点区域确定村组干部、种植大户等316户为解纷中心户,作为纠纷发现调处前哨站,第一时间及时就近调处种植、收纳、农资等矛盾纠纷。网格员发现纠纷后,马上报告、马上调处,疏导当事人对立情绪,防止纠纷扩大升级。同时,推行“一村一法官”,每周电话对接,及时发现掌握矛盾纠纷情况;每月上门走访,提供合同签订审核等法律服务;每年为结对村开展法律和调解技能业务培训,提升纠纷排查调处能力。

  

  对于区域纠纷,采取“包干调”实现就地化解。将全县46个村(涉农社区)划分为95个片区,每个片区落实一名乡镇、村(社区)干部包干。提前分析研判种植、管理、销售、运输等关键环节的重点情况,把好“预测关”;及时发出警示,按“蓝黄橙红”四个等级,对矛盾风险点开展应对工作,把好“预警关”;第一时间按照预案化解处置苗头性纠纷,纠正不规范营销行为,把好“预防关”。

  

  对于异地纠纷,采取“线上调”实现跨域化解。建立网上视频调解室55个,推广手机“多元解纷”小程序,实现咨询、调处智能化,确保线上调解“有阵地”。整合全县解纷中心户、网格员、村社干部和志愿者,组成385人的在线解纷主力军,确保线上调解“有人员”。县财政落实专项经费,配备相应设备,并对线上调解员进行个案补贴,确保线上调解“有经费”。同时,以司法的强制性提升线上调解的有效性。近三年来,全县线上调解销售、运输、存储、劳动争议、商标侵权等纠纷684件,线上司法确认282件。

  

  对于疑难纠纷,采取“联动调”实现协同化解。对涉案金额较大、波及农户众多的矛盾纠纷,推动建立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联动机制,共享信息、共商对策、共解矛盾。参与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公安、农业农村、司法行政、市场监管、金融机构等部门参与的联席解纷机制,定期通报、定期研判、定期分析,整合资源、合力解纷,强化行业协会指导、监管、解纷作用。与成都、重庆等桔橙主要销售地法院签署纠纷联动化解备忘录,定期召开共商会议,研究桔橙产业纠纷化解中的疑难问题,构建起跨区域桔橙产业健康发展的法治生态圈。近三年来,全县没有一起涉桔橙产业纠纷激化升级。

  

  对于类型纠纷,采取“示范调”实现规范化解。对于仓储坏果、预订违约等同类矛盾,开展示范调解或示范审判86次,形成案例汇编,定期推送给果业协会、调解组织、村社、中心户等,引导当事人按照示范案例行事,实现“同事同调”。对于直播带货、果品保险等新型纠纷,引进网络、金融、农技等专业技术人才103名和4个商事调解组织,开展专业化调解。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