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综合治理 >
丹棱聚力“三个统筹” 夯实基层医疗根基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1-31 10:44:50 】 【 来源:眉山日报

  近年来,丹棱县充分发挥县域医共体优势,按照“全县一盘棋、全县一张床”,紧紧抓住医疗物资保供、人员力量统筹、医疗资源调配等重点环节,确保在关键时刻全县医疗秩序平稳有序。

  

  统筹医疗救治资源。通过分级分类收治,形成县人民医院负责收治重症、急危重症患者,指导其他基层医疗机构收治轻型、中型患者及重症患者后续治疗,保障同质化救治服务的格局;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降病亡”目标,开展医疗系统全员业务培训,县级专家组分片负责、24小时在线会诊,着力提升基层早筛查、早识别、早转诊、早救治能力。同时,为切实提升重症患者救治效率,该县从入院、转院、出院“三个标准”入手,扩充床位、加快周转,建立重症救治专家组,“一人一案”精准治疗,全力守牢农村居民健康。

  

  统筹分配医疗物资。按需储备,每日调度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药品、器械库存,县级医疗机构按3个月、乡镇和村(社区)按服务人口的20%储备到位,牢牢守住全县药品保供底线,切实满足农村群众用药需求;分层保障,按照政府、医院、社会三个层面开展药品储备;内部调剂,每日清点各医疗机构药品存量、消耗,对于药品不足的单位及时县内调剂补充。

  

  统筹调度医务人员。优先从医疗机构内部挖潜,打破医院、科室、专业、岗位界限,全面动员、全县统筹;摸清退休医务人员,及时返聘其中具备服务能力的44人,摸排返乡有医学背景的大学生17名、有医学相关经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19名,随时可以紧急培训上岗。同时,加强与市内的药科职业学院合作,吸引有资质的教授、讲师充实到县域专家团队,开展线上诊疗服务,并协调在校学生参与医疗救治和医疗服务。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俊涵)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