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综合治理 >
丹棱:抓好“三个一”载体 塑造文明新乡风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1-10 10:59:1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丹棱县在广大农村地区以“一个院坝”“一家超市”“一场活动”为载体,强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乡风文明之花让美丽乡村遍地芬芳,成为推进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软实力”。

  

  用好“一个院坝”

  

  群众精神生活富起来

  

1.jpg


  “新时代,新思想,乡风文明我来讲.....”深秋时节,丹棱县齐乐镇龙滩社区作平文化大院内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一场主题文艺活动正在这里举行。由文艺爱好者自发编排、组织的节目精彩上演,为群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作平文化大院是丹棱县依托文化院坝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丹棱县围绕“建设好‘一个院坝’”,着眼于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通过文化院坝建设及文化活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首先是政府搭台,通过积极引导,明确文化院坝“四有四化”建设标准,实现有组织机构、有活动院坝、有文艺队伍、有文艺项目,保持内容地气化、参与广泛化、活动常态化、形式多样化。其次,重点培育打造“乡村村晚”“大雅新农民·快乐新农村”等群众性品牌文化活动,持续增加优秀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载体,打造多元化多样化的活动舞台、文化品牌、文化服务。

  

  在“一个院坝”里,丹棱县各地每年开展各类主题群众文化活动300余场次,成功将农民群众从观众转变为演员,从受众变为主角,将村民从“麻将桌上”拉到“群众舞台上”,以“载歌载舞”代替“打牌喝酒”,搭建起“永不落幕的农民大舞台”,助推乡村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用活“一家超市”

  

  “以德换得”治理强起来

  

  “为何如今的村庄如此干净整洁?道德超市有重要功劳!”丹棱县仁美镇桂香村3组村民郭有明告诉记者,以前走进果园,会看到很多废弃瓶袋等垃圾。自从村里试运行道德超市,村民们积极参与有害垃圾回收,有害垃圾全都被捡去换成了积分,凭积分可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垃圾围村的现象彻底得到改善。

  

2g1699582651.jpg


  丹棱县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坚持“运营好‘一家超市’”,按照“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原则,全覆盖建设“道德超市”,以道德积分的形式激发群众参与村务管理、基层治理和公益事业等活动,以此逐步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同时,该县各村(社区)成立以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组干部为成员的“道德超市”工作组,负责组织、引导村民积极参与“道德超市”,使“道德超市”成为道德实践的大众平台。该县5000余名普通党员带头参与、带头宣传,发挥“道德超市”引导群众、教育群众的功能,确保“道德超市”户户知晓、人人参与。

  

  搞好“一场活动”

  

  群策群力民心聚起来

  

  “今天的党群集中活动日非常充实,大家聚在一起学习了国家的方针政策、参与了村里的治理工作、反映了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还观看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非常有意义!”近日,丹棱县张场镇万年村刚刚进行了每月一度的党群集中活动日,活动结束后,当地村民李文均久久不愿离去,回味着刚刚经历的温馨瞬间。

  

3.jpg


  近年来,丹棱县将“举办好‘一场活动’”(即党群集中活动日活动)作为乡风文明培育的重要抓手,抓牢乡风文明建设的“牛鼻子”,针对移风易俗、文明村镇创建等事务,让党员干部群众都参与决策,形成解决方案、分步实施,改变了过去“人找不到、话没人听、事管不到”的尴尬局面。

  

  同时,该县将参与村级事务、秀才艺秀技术、评先选优等作为重要内容,在“党群集中活动日”现场晒目标、晒账目、晒奉献、晒问题,既找差距树标杆、传递正能量,又丰富提升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和致富奔康能力。各村(社区)还利用“党群集中活动日”开展星级文明户和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见贤思齐、孝老爱亲的良好氛围。

  

  (罗俊涵 彭川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