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三大建设 >
【新时代“枫桥经验”眉山实践】东坡区:崇礼镇念好“三字诀” 打造矛盾纠纷“终点站”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1-07 09:46:20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整洁宽阔的道路、错落有致的农房、长势喜人的作物……初秋时节,走进东坡区崇礼镇大定桥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以前我们给群众做工作,他们总是将信将疑,遇到事情第一反应还是找部门,现在有法官、律师等专业人士走进来答疑解惑,大家心服口服!”村委书记何晓英笑着说。

  

  作为眉山市首批“诉源治理示范村”,大定桥村“村景”“产景”“人景”的壮丽图景,是近年来崇礼镇通过强化“统”的力度、发挥“聚”的效能、组建“精”的队伍,念好矛盾纠纷化解“三字诀”,让基层纠纷止于萌芽的具体体现,也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写下了生动注脚。

  

  强化“统”的力度 完善“立体化”治理格局

  

  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近年来,崇礼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动“党建+调解”深度融合,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领导小组和村(社区)党委书记任主任、党员代表为调解员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统筹协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将党的领导贯穿矛盾纠纷化解全过程。

  

  “镇域往往通过两级联动的方式来进行基层治理,但想要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我们的脚步还应该走得更加深入。”东坡区崇礼镇政法委员梁永利介绍,崇礼镇创新建立了“镇、村(社)、村(居)民小组、网格”四级摸排体系,以全镇126个网格为基础单元落实“日排查、日研判、日化解”制度,确保对各类矛盾心中有数,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全面掌握,防止碰头叠加、蔓延升级。

  

  然而,在此基础上,该如何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呢?

  

  “网格内能化解的定为蓝卡(低风险),村(社)能化解的定为黄卡(中风险),社区化解不了的定为红卡(高风险)。”梁永利说,经过几番探索和尝试,崇礼镇成功将“红黄蓝三色”牢牢聚焦在笔尖,书写出了将矛盾纠纷止步于基层、化解于萌芽的平安答卷。

  

  发挥“聚”的效能 搭建“一站式”解纷平台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一走进崇礼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就能注意到墙上的这句话,十分醒目。

  

  “可方便啦!‘一站式’就能解决我们老百姓的所有疑虑。”“很热情、很专业、很高效,谢谢所有工作人员。”两位居民对矛调中心的服务连连称赞。

  

1.png

崇礼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受理群众诉求

  

  通过整合司法、信访、公安、心理咨询等资源,矛调中心实现了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群众信访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应急指挥中心等多中心合一运行,为群众提供来访接待、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控告检举等“一条龙”服务,着力打造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主阵地。

  

  阵地建得好,服务自然也要跟上。我们采取‘菜单式+组团式’的模式,在中心常态开设征地拆迁、婚姻家庭、群众信访、综合督导四类窗口,4名专职调解员、2名法学会会员专家、1名员额法官组团入驻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服务,进一步健全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程序的衔接机制,确保门常开、事常办、人常在。”矛调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天上有云计算忙,空中有网全天望”。日均感知数据达2000余条的“雪亮工程”103路和“慧眼工程”292路正在矛调中心有条不紊地运行,并已实现镇域重点区域全覆盖安装,实时掌握辖区人员行动轨迹,为及时预判各类风险苗头插上了“智慧翅膀”。

  

  在完善的平台保障、有力的服务机制和创新的运作流程之下,崇礼镇矛盾纠纷化解成绩斐然:全镇连续3年实现“民转刑”案(事)件和群体性事件零发生,非涉稳型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成功创建省级六无平安村(社区)2个。

  

  组建“精”的队伍 构建“多元化”解纷矩阵

 

  崇礼镇位于东坡区东大门,辖6个行政村、5个社区,人口63594人,幅员面积71.04平方公里,有居民小区12个,其中包括4个拆迁安置小区和8个商住小区,不仅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中国泡菜城”,桂花湖风景区、网红打卡地眉州文化村等热门旅游区域也坐落其中。

  

  就在今年夏天,矛调中心通过“依法调解+依德调解”用“理”化解情绪隔阂,用“情”沟通思想希望,用“法”理顺利益关系,成功化解一起因征地拆迁引发的赡养纠纷,促使当事人换位思考、互相体谅、握手言和。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梁永利说,特殊的区位条件和发展模式使得像这样的调解案例在崇礼绝非偶然。因此,想要真正为社会和谐稳定真正筑起一道冲不垮的堤坝就少不了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全镇上下立足实际,紧盯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等纠纷,组建由网格员、村组干部、乡贤等184人构成的家事纠纷调解员队伍;紧盯拆迁类矛盾纠纷,组建由党政干部、公安民警、“两委”干部等46人构成的征补纠纷调解员队伍,用“理”化解情绪隔阂、用“情”沟通思想希望、用“法”理顺总体关系;紧盯重要时段和重点区域,组建由党员群众、门卫保安、治安积极分子等293名群防群治力量构成平安崇礼志愿服务队,由驻村(社区)民警率队常态开展治安巡逻,在日常巡防中及时化解群众纠纷;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最美乡贤”等评选活动,先后邀请李天玉、雷泽珍等崇礼籍“东坡好儿女”在全镇进行巡回宣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努力营造起学先进、比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640.png

平安崇礼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

  

  以坚持之力引领发展之变。崇礼镇始终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事不在小,关键在办”的原则,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好这一跨越60年的朴素经验,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东坡大地塑形铸魂。

  

  “喧闹街市,万家灯火传递温暖;青山绿水,袅袅炊烟叙说小城恬静。”展望未来,崇礼人信心坚定,步履不停。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