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联合多部门会签意见 健全完善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协作机制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0-27 09:19: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推动完善寄递安全监督体系,共同打击寄递违禁品违法犯罪活动,促进寄递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高新区公安分局、区交通运输局会签《关于健全完善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协作机制的意见》。

  

  立足职能职责,畅通寄递监管渠道。区检察院在办理涉寄递渠道安全犯罪案件中,及时发现和流转寄递渠道监管隐患,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律监督。区交通运输局在全方位监管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寄递行业准入机制,加大常态化监管力度,增强监管实效。东坡区公安分局、高新区公安分局依法严厉查处打击利用寄递、物流渠道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网络信息系统的监管,严防利用网络+寄递渠道进行违禁品交易。

  

  强化协作配合,形成监督打击合力。深化“两法衔接”制度落实,区交通运输局在寄递行业监督过程中,发现可能涉及犯罪的案件线索,及时向侦查机关和检察机关咨询,确需提前介入、线索移送的,按规定和程序商请和移送。东坡区公安分局、高新区公安分局对符合立案标准的及时立案侦查。对于涉寄递犯罪案件不构成犯罪的,案件承办部门应将线索移送区交通运输局依法处理。

  

  加强信息共享,提升寄递监管质效。区交通运输局定期向区检察院通报对寄递企业的监督检查处置情况。区检察院、东坡区公安分局、高新区公安分局对寄递违禁品犯罪案件实施台账管理,并及时将有关数据、信息、问题及工作建议通报区交通运输局。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寄递行业主管部门分别结合各自职能特点,共享宣传素材,共同做好全区寄递业宣传引导工作;建立联席会议重大情况通报制度,重点开展案件集中研判,共同解决和商讨寄递行业监管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郑惠勤 陈阳)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