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最高检发布人民监督员参与和监督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典型案例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21 09:27:0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最高检发布人民监督员参与和监督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典型案例

  

参与村落保护 我省一案入选

  

  12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6件人民监督员参与和监督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活动典型案例。我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检察院督促保护传统村落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入选。

  

  据悉,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传统村落保护等多个领域,集中反映出检察机关积极邀请具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的人民监督员多样化参与、监督检察办案活动,包括参与线索提供、辅助调查、专业咨询、公开听证、成效评估、“回头看”、旁听庭审等多个办案环节,助推检察履职到位,确保案件妥善办理。

  

  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是我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该县青片乡上五村、马槽乡黑水村于2013年8月入选中国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两个传统村落地处偏远的高山峡谷中,存在消防设施落后、房内屋外电线乱搭乱建、古树被电线缠绕、村民缺乏消防应急处置能力等消防安全隐患,以及新旧建筑杂糅、羌族特色体现不足、传统村落保护标志损坏严重、羌绣羌笛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力等问题,影响和制约了民族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今年3月初,北川县检察院“炬达蜜纳”公益诉讼团队实地走访两处传统村落时发现上述线索,并于3月16日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六次邀请致力于羌文化研究保护的羌族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办案活动,共同推动羌族传统村落保护和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同年,北川县检察院向县住建局等五个单位公开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并邀请羌族人民监督员参加。今年5月、7月,检察机关两次邀请羌族人民监督员前往涉案两处传统村落实地查看整改情况,发现相关问题得以全面整改。羌族人民监督员建议,检察机关要继续发挥职能职责,与非遗企业以及省内其他羌族地区开展协作,构建更大更强保护合力,为羌文化保护传承作出贡献。

  

  7月8日,为推动羌族地区跨区域协作,北川县检察院和茂县检察院就涉及羌文化及羌族传统村落保护的相关问题会签协作意见,共同加强羌文化司法保护力度。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蒋京洲)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