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综合治理 >
洪雅县:聚焦困难群体 破解医疗救助难题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1-14 09:40:18 】 【 来源:眉山日报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洪雅县聚焦困难群体“看病贵”问题,精准发力、精准帮扶,探索构建新型医疗救助体系,破解医疗救助难题。

  

  “我身体不好,去年又确诊了重病,想打听一下有没有相关的救助政策。”11月10日,在洪雅县将军镇联和村医疗保障代办点,村民侯秋香正在咨询医疗救助政策。据了解,侯秋香去年被确诊为恶性骨髓瘤,今年治疗总费用7万余元,通过医疗救助纳入低保对象后,政策范围内已报销6.5万余元,报销比例达92%,后续化疗,将在一体化平台直接结算,每期只需支付100余元。“减免了这么多费用,我就花不了那么多钱了,能安安心心治病。”侯秋香说。

  

  据了解,为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洪雅县建立了医保、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每月定期互通信息数据。截至目前,推送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信息11次2315条,更新医保系统民政重点人群信息10次1651人。推行“就近办”“网点办”经办模式,设立12个医保便民窗口,89个医保服务便民点,下沉医疗救助经办服务至镇、村(社区)。同时,通过一体化平台实现医疗救助、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一站式、一窗口、一单制”结算,医疗救助参保代缴14806人,“一站式”救助14971人次。建立“村核查、镇复核、县审批”审核机制,严格资格审查、认定流程,利用“一卡通”平台实现救助资金公开透明发放。目前,申请救助281人次,救助金额205.17万元。

  

  洪雅县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军表示:“为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我们在机制上、措施上、流程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预警机制,针对困难群众实际困难,做到全覆盖参保,增强救助时效,进一步提升精准救助水平。”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威楠)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