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眉山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4-02-28 10:59:47 】 【 来源: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检察院

  2月27日,眉山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市委五届历次全会部署,全面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安排2024年全市检察工作任务。眉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夏成刚主持会议。


643a190ca0f9999b3c6b6c28873164fa.jpg

  

  会议总结回顾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2023年,眉山市检察机关在眉山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年来,经过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的共同努力,共有9件案件被最高检、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评为典型(优秀)案例或优秀法律文书。

  

  会议明确,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眉山新局面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强调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为大局服务。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在“从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的具体实践中,持续擦亮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要事”,做到党的中心工作推动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跟进部署落实到哪里。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突出检察为民,坚持为人民司法。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群众观点、站稳人民立场,把践行为民宗旨融入检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把“一老一小”放在心上,把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在手上,把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责任扛在肩上,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落实在行动上,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

  

  突出宪法定位,坚持为法治担当。全市检察机关要围绕保障“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优化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体系。构建“三个体系”,做优刑事检察;加大监督力度,做强民事检察;提高站位认识,做好行政检察;以立法为契机,做精公益诉讼检察;加大检察侦查力度,做稳检察侦查,一体推进“四大检察”和检察侦查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突出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围绕“班子、队伍不出问题,作风建设、队伍精气神持续好转”这一目标,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切实防治“灯下黑”;持续深化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助力法律监督水平提升;加强检察业务管理,以高水平管理促进高质效办案;加强业务素能建设,提升检察履职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担当实干提升工作实效。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基层检察院绩效考评情况。

  

  市检察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市纪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组副组长,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各区县检察院检察长和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编辑:赖政宇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