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政法动态 >
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名单公布!四川4个,眉山入选!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1-08 09:04:28 】 【 来源:四川政法声音、四川法治报

  11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形成了一大批基层先进典型。

  

  为以典型示范引领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创新,持续提升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并对工作法的先进典型进行表扬并授牌。

  

我省4个,眉山1个创新工作法受表扬

  

它们是

  

640.jpg

  

眉山市丹棱县人民法院“五调融合”化解涉农产品纠纷工作法

  

  丹棱县被誉为“中国桔橙之乡”。针对桔橙产业纠纷易发多发问题,丹棱县法院探索形成首发纠纷马上调、区域纠纷包干调、异地纠纷线上调、疑难纠纷联动调、类型纠纷示范调“五调融合”工作法,有效化解了涉农产品纠纷。

  

  丹棱县是桔橙种植大县。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桔橙买卖、居间、运输合同及土地承包流转等纠纷频发高发。丹棱县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形成了“五调融合”工作法,就地就近化解桔橙产业矛盾纠纷。近三年来,全县90%以上的桔橙产业纠纷通过前端非诉方式化解,助推了桔橙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首发纠纷“马上调”,实现及时化解。通过“马上调”解决“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问题。一是依托解纷中心户前端调解。在全县桔橙种植重点区域确定村组干部、种植大户等316户为解纷中心户,作为纠纷发现调处前哨站,第一时间及时就近调处种植、收纳、农资等矛盾纠纷。二是依托网格员及时调解。网格员等发现纠纷后,马上报告、马上调处,疏导当事人对立情绪,防止纠纷扩大升级。三是依托结对法官指导调解。推行“一村一法官”,每周电话对接,及时发现掌握矛盾纠纷情况;每月上门走访,提供合同签订审核等法律服务;每年为结对村开展法律和调解技能业务培训,提升纠纷排查调处能力。

  

  区域纠纷“包干调”,实现就地化解。通过“包干调”解决职责不清、推诿扯皮问题。一是合理划定包干区域。将全县46个村(涉农社区)划分为95个片区,每个片区落实一名乡镇、村(社区)干部包干。二是筑牢三道解纷关口。提前分析研判种植、管理、销售、运输等关键环节的重点情况,把好“预测关”。及时发出警示,按“蓝黄橙红”四个等级,对矛盾风险点开展应对工作,把好“预警关”。第一时间按照预案化解处置苗头性纠纷,纠正不规范营销行为,把好“预防关”。三是健全倒查追究机制。将化解工作成效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将包片责任纳入干部个人考核。

  

  异地纠纷“线上调”,实现跨域化解。通过“线上调”解决“舟车劳顿、效率低下”问题。一是搭建线上解纷平台。建立网上视频调解室55个,推广手机“多元解纷”小程序,实现咨询、调处智能化,确保线上调解“有阵地”。二是整合线上解纷力量。整合全县解纷中心户、网格员、村社干部和志愿者,组成385人的在线解纷主力军,确保线上调解“有人员”。三是做实线上解纷保障。县财政落实专项经费,配备相应设备,并对线上调解员进行个案补贴,确保线上调解“有经费”。四是大力推行线上司法确认,以司法的强制性提升线上调解的有效性。近三年来,全县线上调解销售、运输、存储、劳动争议、商标侵权等纠纷684件,线上司法确认282件。

  

  疑难纠纷“联动调”,实现协同化解。通过“联动调”解决“各自为政、缺乏合力”问题。一是上下贯通。对涉案金额较大、波及农户众多的矛盾纠纷,推动建立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联动机制,共享信息、共商对策、共解矛盾。二是左右互动。参与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公安、农业农村、司法行政、市场监管、金融机构等部门参与的联席解纷机制,定期通报、定期研判、定期分析,整合资源、合力解纷,强化行业协会指导、监管、解纷作用。三是内外联动。与成都、重庆等桔橙主要销售地法院签署纠纷联动化解备忘录,定期召开共商会议,研究桔橙产业纠纷化解中的疑难问题,构建起跨区域桔橙产业健康发展的法治生态圈。近三年来,全县没有一起涉桔橙产业纠纷激化升级。

  

  类型纠纷“示范调”,实现规范化解。通过“示范调”解决“资源浪费、专精不足”问题。一是同类纠纷强示范。对于仓储坏果、预订违约等同类矛盾,开展示范调解或示范审判86次,形成案例汇编,定期推送给果业协会、调解组织、村社、中心户等,引导当事人按照示范案例行事,实现“同事同调”。二是新型纠纷强专业。对于直播带货、果品保险等新型纠纷,引进网络、金融、农技等专业技术人才103名和4个商事调解组织,开展专业化调解。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