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综合治理 >
乡村振兴见实效 幸福生活有保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06 10:59:19 】 【 来源:眉山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乡风文明入民心

  

  今年以来,彭山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整合各类资源,创新工作举措,确保粮食安全、百姓富裕,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聚焦产业发展 确保农业提质增效

  

  12月2日,笔者走进彭山区公义镇欣荣村,只见收割完水稻的田里,绿油油的泽泻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在进行田管。“我们采用‘稻药轮作’种植模式,水稻丰收了,又种上中药材,效益更好。”村民侯秀彬说。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彭山区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抓牢特色农产品培育建设,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合理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大力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园区,以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同时,彭山区还着力把龙头企业作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引擎,支持企业开展良种研发和精深加工,积极探索全产业链发展样板;大力发展“农业+旅游”,建立健全“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等多种合作模式,把群众和村集体嵌入农业产业的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让农户共享更多收益;通过发展观光采摘、民俗体验、度假休闲等农业服务新业态,带动农户融入第三产业链,拓宽老百姓创业就业增收新空间,让农业资源就地增值、农民就近增收。

  

  加强乡村建设 内外兼修提升“颜值”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

  

  干净整洁的院子、引人注目的“最美庭院”标牌……近年来,彭山区江口街道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工作,扎实开展乡村整洁、乡风文明行动,强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提高乡风文明程度,通过群众会议、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群众动员宣传工作,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促进村民素质提高和乡村全面发展。

  

  不仅如此,江口街道还多次召开群众和小组院坝会,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群众对乡风文明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不断提升。

  

  不仅是江口街道,为了实施文明乡风培育行动,激发群众勤劳奋进内生动力,助推乡村文明蔚然成风,彭山区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工作,村容村貌好、家庭卫生好、个人卫生习惯好、乡村文明好、群众精神风貌好“五个好”文明乡村逐步形成。

  

  此外,为了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该区大力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建设和安防工程建设,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022年,彭山区新增改水改厕2855户,累计改水改厕2.6万户,全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4.1%。开展村容村貌整治行动,实施乡村“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800组,完成3个美丽院落示范村落建设。如今,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赵会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