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三大建设 >
仁寿县:织就锦绣画卷 共享幸福生活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27 10:33: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时序更替,岁物丰成。

  

  2022年年底,走进仁寿县,入目皆是一幅幅和谐美好、欣欣向荣的画面——企业生产马不停蹄,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乡村振兴稳步推进,道路纵横交错,高楼鳞次栉比,公园绿意盎然,群众安居乐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在仁寿县,即将过去的一年里,硕果累累,一项项硬核务实的举措和一串串铿锵前行的足迹,都印证着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微信图片_20221227103044.jpg


  筑巢引凤 厚植兴业沃土

  

  2022年4月签约,5月开工建设,7月完成一期厂房装修及部分设备安装,并进入投产阶段,用时仅仅3个月,仁寿县卓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便实现了“快建快投”,一条条手机组装流水线上,一部部出口到国外的手机源源不断地“出货”。

  

  2022年8月31日,四川仁寿经开区标准厂房项目建设传来好消息,动工仅3个月,项目1号楼完成主体建设,顺利封顶,进入内部装饰阶段。该项目采用租售并举模式,可充分满足入驻企业需求,随着签约企业的陆续增加,将进一步推动全县电子信息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成链发展。

  

  …… ……

  

  一份份合作协议的签订、一家家企业的落户、一个个项目的开工和投产、一次次刷新的“仁寿速度”,都离不开该县筑巢引凤的决心和力度。

  

  近年来,仁寿县持续深化改革,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对标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在仁寿县这片投资兴业的沃土上,以信利、川威、协鑫锂电、华赐半导体等“百亿”项目为支撑,电子信息、农副产品加工、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正加快成势,社会经济发展不断焕发新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1月18日出版的《光明日报》,刊发了《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仁寿上榜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22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2022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三个榜单。

  

  众多美誉,激励着仁寿不断砥砺前行,也让“奋进”的血液流淌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里。

  

  交通先行 铺就发展之路

  

  日前,走进天府仁寿大道与仁沐新连接线项目施工现场,仍能感受到严寒冬日里火热的建设热情,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工人们坚守岗位,忙碌地工作着。

  

  据悉,天府仁寿大道城区段至仁沐新高速连接线起于怀仁大道,止于仁富路,全长约2600米,按照双向8车道,辅道4车道。通车后,将实现仁沐新高速与天府仁寿大道无缝连接,既缓解了仁寿主城区路口的交通压力,提高仁寿枢纽功能,还将极大提升仁寿县的区位优势,助力该县进一步跨越式发展。

  

  “多年前,我们从仁寿到成都,要花大半天的时间,路况也不好,颠簸得每次都要晕车。”谈起仁寿县交通的变化,市民李辉感触深刻,他说,现在到成都,自己开车,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到。

  

  不仅市民出行更加方便,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也不断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主要生产高端玻璃酒瓶和玻璃灯饰,玻璃酒瓶供应到全国各大名酒厂,玻璃灯饰部分还会出口到国外。”位于仁寿县汪洋镇的四川华晶鑫盛玻璃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起落户该地的原因,他直言,交通便利是考虑的首要因素。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仁寿县“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形式了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

  

  成宜、仁沐新、成赤、遂资眉、成都经济圈环线高速等5条高速建成通车;天府仁寿大道、红星路南延线、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3条经济主动脉畅通县域,综合交通网络正逐步完善。同时,已形成仁寿到成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眉山、县域4个“半小时交通圈”。

  

微信图片_20221227103037.jpg


  乡村振兴 激活一池春水

  

  一岁一枯荣,仁寿县的冬天,没有万木凋零的萧瑟,相反,处处都是沉淀了一年最后的收获。

  

  汪洋镇联系村3组的豌豆尖种植基地内,200亩的豌豆尖收获后全部运送到外地市场;

  

  禄加镇中合村的柑橘园内,当地村民忙着采摘、搬运、整理、打包新鲜的柑橘,各地客商纷至沓来,直接进园收购;

  

  始建镇柏山村的银柳种植基地内,村民们依托特色产业,实现就地就业增收;

  

  藕塘镇明珠村的橙色田园果蔬套种基地内,柑橘树下套种的白萝卜喜获丰收,又一次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 ……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近年来,仁寿县依托粮、猪、果等优势产业,大力推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一大批农产品步入“名特优”行列,文宫枇杷、曹家梨获得国家地理标准产品认证。

  

  同时,在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上,该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农旅融合,涌现出曹家百年梨乡、曲水留香景区、藕塘玫瑰基地、怀仁街道樱桃基地等一大批好玩、好看的优质农业景点,激活发展的“一池春水”。

  

  乡村振兴,绝不仅仅是产业的振兴,还包括乡村各个方面的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仁寿县高瞻远瞩谋划蓝图,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打造美丽乡村。

  

  生态打底 扮靓绿色家园

  

  “从家门口出来,走两步就能进公园,虽然是冬季,但公园里依然有青山绿水和各色的鲜花,晚饭后散散步,真是太惬意了。”家住仁寿城市湿地公园旁的彭女士感叹,公园数量越来越多,家乡环境也越来越美。 

  

  一穹蓝天一方净土,一湖碧水一城绿荫。暖阳照耀的午后,走进城市湿地公园,只见碧水、草坪、凉亭、步道错落有致,三三两两的老人在休闲凳上聊天拉家常,小孩们则在公园里追逐嬉戏,不时传来银铃般的笑声。

  

  除了面积最大的仁寿城市湿地公园,该县城区还有很多可供市民游玩的公园。

  

  在流水潺潺的中央水体公园,可以感受一步一景的趣味;在依山而建的天仁公园,可以领略登高望远的豁达;在绿意盎然的金马河生态绿道,可以静享跑步的酣畅;在设施齐全的城北山体公园,可以体会运动的快乐……

  

  一半山水,一半城 。近年来,仁寿县以生态打底,扮靓绿色家园,大力实施“千湖之城,百园之市”、“天府竹海、花漾仁寿、球溪绿道”等生态项目,将山、水、林、湖融入城市建设中,形成“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公园城市新格局。

  

  出门见绿、移步入园,可健身、休闲、娱乐……随着“公园下乡”力度的增加,如今,不仅仁寿县城区的群众能享受到“生态红利”,乡镇的群众也拥有了一个个美丽的小公园。

  

  据悉,该县充分利用各乡镇现有林地、河道、水渠等闲置资源,推进“公园下乡”建设。新建的乡镇公园人文独特,各具魅力,集“休闲运动、旅游观光、文化创意、防灾避险”于一体,大大增强了乡镇的“绿肺”功能。

  

  民生改善 乘上幸福列车

  

  “如今,我们小区不仅规划了停车位,还安装了电梯,大家住起非常舒心。”这是来自仁寿县老城区工行小区居民的共同“点赞”。

  

  据悉,工行小区是1996年职工集资修建的住宅小区,在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后,新增的健身、休闲、电梯等设施,让小区品质大幅提升。

  

微信图片_20221227103023.jpg


  旧貌换新颜,关注群众需求,仁寿县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不断补齐功能短板,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让老旧小区居民由“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为实现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提升,仁寿县着力打造文化阵地,开展惠民活动,让文化生活多姿多彩,涓涓细流浸润心田。

  

  城市里,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一应俱全,乡村里,农家书屋、口袋公园、多功能运动场等遍地开花,多元化、多层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正不断涵盖全县群众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来,仁寿县始终坚持把增进群众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涉及医疗、教育、就业、文化、养老等重点领域的民生问题,集中力量为群众办成实事好事,努力书写有温度、有力度的民生答卷,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郭侨 潘建勇)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