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他山之石 >
湖南省邵阳市:“背包式”调解高效化纠纷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0-23 10:36:23 】 【 来源:长安评论

  湖南省邵阳市延伸“一站式”矛调中心服务触角,探索“背包式”人民调解工作法,“背包调解员”主动上门、背包服务、就地解纷,为群众提供更方便顺畅的调解服务。

  

  防范在源头

  

  选优育强身边“和事佬”。从乡贤、“五老”人员、“法律明白人”等群体中遴选出“背包调解员”,实现群众“身边人”管群众“身边事”。入户访查百姓“麻纱事”(湖南方言,麻烦事的意思)。“背包调解员”落实一周三走访,深入田间地头,力争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因需定制实用“工作包”。为“背包调解员”统一配备工作包,包括一块背包流动调解室牌、一沓空白调解协议书等“十个一”,无论何时何地背包就走。

  

1.jpg


  化解在基层

  

  服务到门口。“背包调解员”是矛盾纠纷化解体系的前哨,如遇疑难问题可“打包会诊”,由上级矛调中心统筹主管部门、法律专家等各方力量合力攻坚。资源到网端。利用邵阳市“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息平台“一窗梳理”“码上办”等功能,推动“背包式”调解工作线上线下同频运行。普法到田间。“背包调解员”充分利用现场调解特点,通过群众身边案例引导当事人及其他群众遵法纪、明事理,达到“调解一案、普法一方、教育一片”的效果。

  

2.jpg


  关键在长效

  

  以奖代补促规范。编印工作手册,配套“以奖代补、以案定补”措施,引导“背包调解员”依法遵章履职。能上能下鼓干劲。设置矛盾化解成效、当事人满意度等指标,全面考评“背包调解员”履职情况。表现突出的“背包调解员”优先推荐成为村(社区)干部,认可度较低的“背包调解员”及时清退。积分换项目利长远。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村(社区)积分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积分换项目”。


3.jpg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