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他山之石 >
简阳市法院探索“三个一”人才培养机制改革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1-08 14:57:4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简阳市法院探索“建强一支培训队伍、打造一个课程资源库、创新一套培训模式”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充分挖掘内部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岗前培训,以点带面打造学习型组织,确保以优质人才队伍提升司法审判质量。

  

  建强一支培训队伍。充分发挥内部专业资源优势,采取“因课选人”的形式从组织内部挖掘讲师资源,组建25人的内训师团队,引导内训师梳理、总结、提炼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萃取为培训课程,将隐形经验显性化,鼓励内训师以教代学完善原有知识体系,在传播知识经验的同时获得专业进阶,实现教学相长。

  

  打造一个课程资源库。以培训目标牵引课程设计研发,将干警的知识经验有机融入课程内容,最终形成含“教案+教材+教具”在内的30个配套“课程包”,依托“简讼”知识管理系统实现资源共享,根据每次培训效果评估结果迭代升级培训课程,以“滚雪球”的方式进行课程资源储备。

  

  创新一套培训模式。通过培训需求分析找准既往培训目标与培训效果之间的差距,瞄准“缺口”创新“2+3+3”培训模式,个性化定制30门培训课程,通过“大课”强基础、“小课”增技能,坚持“少讲多练、深评实测”,将“讲、练、评、测”贯穿全课程,确保培训内容与院级发展相一致、与岗位所需相匹配、与干警所期相契合。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夕又)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