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他山之石 >
以“诉源治理”促“基层善治” 大邑县法院描绘无讼社区新“枫”景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1-10 09:52:3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大邑县法院以诉源治理“无讼社区”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叠加效应,积极融入基层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指导社区治理团队调处工作,助力化解基层“末梢”矛盾。

  

  大邑县沙渠街道东岳花苑社区是大邑县规模最大的新型农民集中安置小区。几年前,来自6个村(社区)的3303户散居农户1万余人搬迁到新建成的东岳花苑集中居住,由于乡亲们一时难以适应集中居住后邻里关系、行为习惯等的巨大变化,矛盾纠纷频发,治理难度巨大。

  

  为了解决此症结,大邑县法院积极整合辖区多元解纷资源,探索构建了东岳花苑“无讼社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建立“无讼空间”工作站、“花好月圆”调解室、接入诉调对接平台等,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68件,化解率100%,司法确认62件,为当事人节约诉讼费10万余元,小区纠纷无一进入诉讼和执行阶段,实现了“纠纷不出社区、矛盾不成讼”的“无讼”目标。

  

  大邑县法院派出专业法官团队,动员社区干部力量,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制定“无讼公约”“文明十不”等16个社区公约,通过民主议事程序固化,将常见矛盾纠纷化解方法传递给每一个居民。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面向群众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群众法律素养,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融入到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来。

  

  此外,大邑县法院还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对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以3个人民法庭为主体,纵向延伸至大邑县11个镇(街道)、147个村(社区),横向对接11家司法所等基层治理单位,集约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维护社会稳定安全。已为当地群众化解纠纷216件,诉前委派调解案件7805件,成功率达73.45%。

  

  (大法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