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综合治理 >
仁寿:“三社”融合 “四位一体” 助力乡村振兴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19 09:53:58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我今年74岁了,每天还可以包装200多瓶梨膏呢!”12月14日,在仁寿县曹家镇梨树社区的供销合作社里,村民刘子云忙着和其他人配合,一起打包梨膏。

  

1671255367908.jpg


  当天,有600瓶早已预定的梨膏要从梨树社区准时寄出,不少村民前来帮忙打包,既能领到一份“工资”,还能为集体经济创收做贡献。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曹家镇党委书记黄小芮介绍,梨树社区是该镇探索供销合作社、集体经济社和信用社“三社”融合模式的试点社区。

  

1671255390793.jpg


  果农负责管理好梨树,集体经济社负责对梨品质进行把控,供销合作社推陈出新拓展营销渠道,信用社为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在曹家镇,“三社”融合的步伐正越走越稳。

  

  过去,由于种种原因,“三社”各自为政,难以形成服务“三农”的合力。

  

  如今,曹家镇通过改变思路、改善方法,通过党政支持、市场运作,积极探索“合作共营”新机制,以为农服务为根本,以梨产业发展为重点,努力构建生产、供销、信用、消费“四位一体”的综合服务新模式,有效提升“三社”服务水平,切实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的关键是要让群众得到利益,获得感不断增强。每逢农时,曹家水果专业合作社的“土专家”都亲自登上云梯修枝剪丫,手把手示范套袋,做好培训工作。同时,专业合作社所有社员实行统一生产技术(培训、施肥、用药),统一生产资料,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包装,统一价格销售。在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目前全镇已种植优质梨3.1万亩,年产优质梨5000万公斤。

  

  “专业合作社还对年度经营成果实行‘一返一提一投’(一返即利润分配按80%返还社员,一提即提取10%风险金,用于弥补合作社次年可能出现的亏损;一投即交给村委会10%的利润,作为社员内部资金互助)。”黄小芮说,“三社”融合通过组织形态、生产经营、利益联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的科学搭配,把生产、供销、信用、消费四要素融合起来,促进一二三产相互支撑、循环利用,不仅培育了新型村集体经济,规范发展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还提升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加了农民收入,描绘出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

  

  “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是‘三社’融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仁寿县供销社负责人梁煦东介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县村级供销合作社大部分由村两委班子成员任村级供销合作社负责人,以党建为引领,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形象、统一服务规范的要求,开展生产、供销、信用综合合作,为农民提供农业生产服务和农村流通服务,积极探索开展电商、农资、金融等各项服务。同时,有利于将当地的产业优势、村两委的组织优势与村级供销社合作社的专业优势有机融合,创新实行市场化运作、公司化运营。

  

  (供稿:仁寿县委宣传部)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