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综合治理 >
仁寿县钟祥镇:因地制宜谋发展 多措并举强治理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1-15 09:17:3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年来,仁寿县钟祥镇龙桥社区坚持发展与治理“双线融合一体提升”工作思路,通过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盘活资源发展集体经济、利益联结引导居民共治,探索出一条“幸福宜居·和美龙桥”乡村善治新路径。

  

14110323o116.png

  

  产业创新“三措并举”,培育乡村发展“增长极”

  

  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努力突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瓶颈。2022年荣获“十佳集体经济组织”称号。一是党社联动,盘活资源实现“一地三金”。大力推行“党总支+集体联合社+公司+农户”联合发展模式,设立种植加工、劳务输出等产业链党支部2个,构建“一合作社一党支部”特色组织联建体系。由社区“两委”干部领办农业合作社2家,引导2名村社干部和1名群众代表担任合作社理事,带领全体村民通过流转土地获取租金、村民入股获股金、劳动收益获薪金,实现全村人均增收2000余元。二是村企合营,优势互补打造“增收引擎”。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产业合作社的技术信息、资金市场优势有机融合,统筹集体耕地2400亩,由村委和公司共同出资320余万元,建成龙桥社区粮食烘干中心,购置共用农业机械设备16台,以“股份+分红”方式配备专业机械操作员,精细管理集体经济耕地,推动本区农业由“传统单打独斗”到“现代化规模发展”转变。三是荒地入股,集聚要素促进“三方共赢”。组织村民代表连续召开5次村民集体会议研究商议,将社区138.6亩闲置土地、撂荒土地,通过代耕代种、土地流转、折资入股等方式,委托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管理经营,既有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又有效解决撂荒地整治难题。创新建立“442”利益联结机制,闲置土地、撂荒土地3年内合作社(家庭农场)无偿使用,3年后产生的收益,除去正常的管护费用之外,村集体、合作社(家庭农场)、群众以4:4:2比例分配,实现集体经济、农户、公司多方共赢局面。

  

  党建引领“三治合一”,锚定乡村文明“风向标”

  

  突出机制牵引,持续推动自治、德治、法治融合发展,汇集各方力量,共同发力打造乡村文明新高地。2021年至2022年连续两年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一是“头雁效应”激发自我管理。在12个党员中心户中常态化开展“红色龙桥亮比追”活动,通过优秀党员带动家庭、邻居参与治安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以点带面推动自治典范辐射全村。吸纳辖区“五老”人员、致富带头人、治安积极分子等7名,建立“龙桥乡贤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明确理事会职责任务,以经济社为单元由各个理事带领社员开展各类治理活动。二是“制度标线”规范乡土秩序。根据龙桥实际,在民政、司法机关指导下,制定32字“龙桥公约”,从风俗礼仪、纪律道德等方面全方位规范群众行为习惯。推动人民调解与警务室融合建设,组织警务助理、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直接到田间地头、院坝宣传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纠纷36件,引导群众依法议事、依法办事。结合“农民夜校”“农村书屋”等阵地,邀请法律顾问开展农村“互动式”普法宣传,特殊群体“一对一”普法,及时解答疑难复杂法律问题,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法律意识。三是“明星榜样”引领文明风尚。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婆媳等评比活动6场,评选道德模范20人,并给予先进模范免除卫生费、免费体检、村民代表等物质精神待遇,正面引领村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勤俭、互助”乡村文化精神,大力开展“龙桥好人”选拔和“文明你我他”宣传活动,以经济社为单位,划分“文明责任田”5个,设置标牌18幅,标语22幅,营造崇德向善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公共服务“三向发力”,破解乡村治理“密码锁”

  

  把“为人民服务”宗旨贯穿治理全过程,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解决的问题入手,以多元服务破解乡村治理难题。2022年荣获省级卫生示范社区称号。一是民主协商,惠民政策“更加公平”。定期召开惠民政策专题研究会议,以居民代表、党员中心户为主导,通过党员带头、规范程序、居民参与,以“三上三下”方式,确保惠民政策公平公正、人人享有。建立助学、扶困、敬老三类专项基金,居民公选代表担任监督员,每年对社区考上大学家庭奖励500元/人,对临时困难群体享受政府政策后,社区再酌情给予补贴,居民协商、共管共用模式获得群众赞赏。二是志愿实践,群众参与“更加积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志愿服务工作室,选取威望高、能力强的老党员、老干部5名,吸纳80名有特长、有才艺且热心公益的居民组建9支志愿服务队,收集辖区居民特别是困难家庭、孤寡空巢老人、困难学子等弱势群体的“小愿望”69个,有的放矢开展一系列助学帮困、法律援助、医疗服务、调解纠纷等活动。特别组建抬工表演团队,邀请传承人传授“抬工号子”文化,受邀前往成都、洪雅等地表演10余次,得到各地人民群众喜爱。2019年,龙桥社区在仁寿县首届抬工竞技争霸(邀请)赛上荣获一等奖。三是风貌改造,村居环境“更加宜居”。以“幸福宜居”为目标,投入建设总资金734万元,大力开展村居风貌改造提升行动,完成道路黑化4.8公里,道路加宽15公里,路灯安装190盏,群众满意指数大幅上升。以“和美龙桥”为主题,修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以及家风家训等内容的精美墙绘、粮食形象墙,营造浓厚文化氛围。组建20人的垃圾清理服务队,定期开展水面漂浮物、河边生活垃圾、枯枝杂草、秸秆清理活动,推动乡村环境更加整洁有序,乡村治理更加深入人心。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