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成都中院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 让司法保障成为经济发展的底气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4-01-30 09:32: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m_b7a6b0ce987510ae80f8d8272efc7094.jpg

成都中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服务保障企业座谈会

  

m_b97ee898be8edf5da8a1260dede2d633.jpg

全省首个“全生命周期楼宇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在成都高新区揭牌运行 成都中院供图

  

  企业如何“足不出楼”化解纠纷?近日,成都高新区某企业与所在的楼宇产权方产生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经过“全生命周期楼宇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环球中心站)”的法官现场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对租金缴纳问题达成一致。2023年4月,全省首个“全生命周期楼宇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在成都高新区环球中心揭牌,将法律服务直接送达楼宇经济发展空间,是成都法院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的一项有力举措。

  

  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根植之土、市场主体活力之源。近年来,成都中院紧盯司法需求,优化司法供给,屡出实招护企、助企、兴企、暖企,持续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优质高效的司法实践服务保障成都高质量发展。

  

  精准发力 延伸助企服务

  

  “《法律风险提示一百条》非常有指导意义!希望通过商会向企业发布,让更多企业了解学习。”在成都中院组织召开的成都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暨服务保障企业座谈会上,企业代表们纷纷谈感受、提建议、话期盼,充分肯定了法院服务企业的工作成效,围绕进一步加强涉企诉讼服务、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保护、司法服务供给能力提升等方面建言献策。

  

  企业有所需,司法有所应。对照世界银行标准,成都中院参照先进城市做法,厚积司法服务成都特色,制定围绕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营商环境司法服务政策。先后出台《关于构建成都大司法区服务保障企业“全生命周期”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成都法院服务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十二条措施》《企业经营法律风险提示一百条》等制度规范。同时,积极从企业“问政策”向法院“送服务”转变,到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在蓉企业进行调研。此外,深度参与全市政法单位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与成都市检察院共同发布《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凝聚共识,加强协作,协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向纵深发展。

  

  聚焦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堵点、痛点,成都中院开门问需、精准发力,为市场主体从事经济活动等提供了全方位和深层次的司法保障。

  

  聚焦延伸司法服务,成都中院因地制宜,打造进企服务载体。一方面,搭建法律服务“进园区”载体,建立“法院+园区”法治协调联动机制,在成都航空动力产业园等产业园区设立“法治空间站”,在青白江铁路港片区设立巡回法庭、诉讼服务站、法官工作室,为企业就近提供法律服务。另一方面,搭建法律服务“进楼宇”载体,立足商务楼宇数量多、企业分布集中的特点,打造集立案窗口、共享法庭、普法直播间等法治空间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楼宇企业法律服务中心”,打通化解楼宇企业解纷“最后一公里”。

  

  专业审判 筑牢护企防线

  

  近日,成都国际商事法庭依法适用国际条约,审结了一起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案件。

  

  这是成都国际商事法庭受理的涉外民商事精品案例之一。该案的司法判断和裁决结果,充分彰显了中国法院严格履行国际条约义务和积极支持国际仲裁的司法立场,有利于发挥仲裁在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的重要作用。

  

  依托成都国际商事法庭,成都中院全面提升国际商事纠纷化解能级,积极推动国际商事审判“一站式”多元解纷,与成都市司法局、市律协、市涉外商事与法律服务中心共建调解、仲裁、司法确认、诉讼一体衔接机制,制定《全面提升国际商事纠纷化解能级 高质量服务保障成都国际门户枢纽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天府中央法务区和成都国际铁路港两个涉外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形成“一庭两中心多点位”的国际商事审判工作格局,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成都中院不断强化典型案例的价值引领和行为规范作用,深入开展涉企案件诉源治理和诉内“衍生案件”治理,对医美行业“名保实贷”案件进行穿透性审查,规制和警示金融领域乱象,维护良好金融环境,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

  

  为维护统一公平诚信的市场竞争环境,成都中院依职权发布行为禁令,有效规制“刷单炒信”等市场失信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定规划界。建立全国首创、惠及四川的技术事实查明中心,引入3D建模技术,着力破解知产案件举证难、审理难壁垒。设立技术调查官流动站,通过革新资源聚合、节点流通、智慧辅助的技术调查机制,实现程序相连、职责相扣、快速响应的畅通运行链条,为全国技术调查官制度的深度铺展与统筹运行提供可复制模板。助力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推出“蓉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品牌,其中,“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把脉开方 拓宽兴企渠道

  

  近年来,成都中院不断加强破产审判工作,充分发挥破产制度对市场主体的救治和退出价值功能,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让多家企业通过破产重整等形式“绝处逢生”。

  

  通过优化府院联动,与23家市级部门联合签署《关于支持深化破产审判改革 提升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建设能级的实施意见》,从救治危困市场主体、加快无效低效市场主体破产退出、支持管理人依法履职、加大激励与惩戒力度、办理破产协作、完善支撑保障六大方面提升办理破产能级。

  

  坚持“多重整、少清算”理念,在“保交楼”项目工作推进中,确定“优先续建交房,分步清产偿债”化解思路,推广预重整,提高破产重整成功率,积极采用“预重整-重整”模式推动破产工作,创新容缺办理,开设“绿色办证”通道,勇创双容缺模式,一体解决“资料+资金”双缺难题,交房即交证。

  

  执行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成都中院持续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严格规范公正保障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探索“活封活扣”“放水养鱼”等执行措施,助力企业脱困复苏。为加速兑现企业胜诉权益,畅通涉企案件“立审执一体化”衔接机制,与青岛、武汉、西安、厦门四城中院共签执行合作备忘录。

  

  科技赋能 打造暖企场景

  

  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诉累。乘着数字改革的东风,成都中院升级打造“蓉易诉”在线诉讼平台功能,推动法律服务进园区、进楼宇、进企业。

  

  据悉,该诉讼平台目前已融合布局立案、参审、证据展示等31余项诉讼事务办理功能,探索线上线下融合交互、同步异步智慧审理模式,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时空智慧服务,对所有程序项一次性告知、阶段文书一次性送达、询问事项一次性解答,从而让企业告别“跑法院”“找法官”“等通知”等诉累,从“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近6万人,累计适用在线诉讼案件已超101万件。

  

  在此基础上,成都中院不断丰富司法服务场景,运用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推出“5G智慧参审室”、“e法亭”、24小时自助服务中心、法律问答机器人等智能场景,持续优化科技司法效能,为企业提供暖心服务。

  

  通过加强电子卷宗系统、证据云中心等建设,对所有程序事项一次性告知、阶段文书一次性送达、询问事项一次性解答,实现诉讼费用从“当事人申请退”到“法院主动退”,切实降低企业的诉讼成本。

  

  不仅如此,成都中院还将业务“上线”,为企业办理各项事务提供“加速度”,让企业发展“步调轻盈”,创新集成让企业少跑路的“天府蓉易办”、让企业多受益的“政策蓉易享”、让企业少烦恼的“12345助企热线”及线下和企业多沟通的“蓉易见”四大服务方式。成都中院积极打造的“12345亲清在线”亲商助企服务品牌,避免在长链条、高频次的诉讼环节流转中出现衍生风险。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冰玉)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