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营山法院落实三到位 专项执行守护“薪”春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4-02-06 10:03: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营山法院把握春节执行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执行行动集中执行涉薪案件,多角度寻找欠薪案件执行突破口,出人出力出钱执行到位,确保劳务工人收“薪”过年,执行守护祥和“薪”春。

  

  执行力度加压到位。全局加压强责,制定专项执行行动方案,设置执行保障团队,通过区分执行工作前中后端,分流专项行动任务,相互配合用好强制措施。由承办人负责执行前端工作,成立春节执行外勤团队,根据不同申请人提供线索、已梳理案件执行要求,制定分流出勤路线,做到有线索必出勤,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充分运用执行拘传、拘留手段,强力威慑欠薪被执行人,压力传导倒逼履行,专项执行期间共计出动警车12辆,干警28人12次;由书记员负责中端工作,配合各承办人做好欠薪案件卷宗录入整理,依法用好纳失、限高强制措施并协助承办人完成送拘流程,成为执行前端工作中坚配合力量;由执行指挥中心负责后端工作,作为终端,及时收集整理欠薪案件执行线索,接待申请人听取诉求,分流案件制定出勤路线,做好专项执行大后方指挥工作,发挥集中谋划大脑作用。通过流程化、集约化工作配合,充分运用执行强制措施执“薪”到位。

  

  真金白银权益到位。行动全程以执行到位为工作导向,做到不见现金不罢休。对拘传到院的被执行人,保持充分耐心与决心,通过善意劝导、依法引导在先,拘留在后的工作方式,确保被执行人主动积极筹措资金兑付欠薪;对于拒不配合,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坚决打击,及时送拘。同时,积极联系其家人配合兑付并做好拒执刑责追究解释工作,避免部分被执行人形成“不怕拘、拘不怕”的心态,专项行动以来,共计拘传18人到院,现场兑付6.8元,拘留2人入所。对涉薪发放执行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办理,涉企案件中案款含工人工资发放的,案款扣划进入快批通道,某建筑公司申请执行案件涉及工资发放,执行干警在20天内完成扣划案款49.8元,并监督申请公司工资发放工作。专项行动期间,共计办结涉薪执行案件26件,执行到位92.73万元。

  

  司法保障善后到位。筛选涉薪系列案、积案难案,联系申请人核实生活情况,将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申请人纳入本年度司法救助预算计划,并且即及时引导准备司法救助相关材料,目前,已将2名涉薪案件申请人列为符合司法救助申请人名单。对欠薪被执行公司已进入执转破程序的案件,积极高效推进破产程序进程,定期组织涉薪债权申报人进行破产程序进展情况通报,让其“有盼头”过年,目前,营山法院已有2家公司正在进行执转破程序,预计破产程序完成后,将有100余名涉薪案件当事人得到兑付。(杨岚兰)

编辑:赖政宇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