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旺苍检察:合法是最美好的“结婚礼物”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4-02-07 11:33:5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您们制发的检察建议太及时了,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我们终于可以在婚礼前领证结婚了,这是我收到最好的结婚礼物!”2月4日,胥某某激动地给检察官打来电话,困扰了他26年的婚姻登记问题,终于在春节前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次日,就是胥某某和现任女友举办婚礼的日子。

  

  2023年10月,胥某某与现任女友满怀期待地前往民政部门登记结婚,却被告知因其婚姻登记异常无法办理。原来,1998年胥某某与前妻叶某某登记结婚时,因叶某某未到法定结婚年龄,即虚报出生日期和身份号码进行了婚姻登记,未曾想却埋下了长达二十余年的隐患。2000年,二人协议离婚但未能办理离婚登记。2023年,胥某某与现任女友相识后,决定与叶某某补办离婚手续。2023年12月,二人再次前往民政部门补办离婚登记,不料因叶某某户籍信息与结婚登记不一致无法办理,胥某某陷入了既离不了婚又结不了婚的窘境。

  

  眼见与女友婚期将近,胥某某急得不知所措。第二天,胥某某接到了县检察院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其民政部门已根据与县检察院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妥善处理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将情况通报至县检察院,县检察院已受理了胥某某的监督申请。

  

  受理案件后,旺苍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立即开展调查,调取了双方的户籍信息和婚姻登记信息,并通过现场走访、比对照片、询问当事人、邻居和村社干部等方式核实了双方真实婚姻状况和登记流程,并根据调查情况立即制发了《检察建议书》。考虑到春节将近,承办检察官主动与民政部门对接会商,倒排工期力争高效更正虚假婚姻登记信息。2月4日,胥某某终于在婚礼前夕接到了民政部门通知:“已根据检察建议更正了有误的婚姻登记,可以随时办理新的婚姻登记”。

  

  该案的及时办理,是旺苍县检察院“府检联动”监督的一个缩影。2023年以来,旺苍县检察院就婚姻登记并网后出现的冒名顶替和虚假婚姻登记开展专项监督,牵头县民政局印发《实施意见》,重点解决此类案件存在涉访涉诉多、证据收集难、救济途径少、程序空转等问题,在线索移送、邀请协作、化解争议等方面协同施策,从制度层面实现了以“我管”促“都管”。旺苍县检察院依托该机制召开听证会3次,联席会1次,纠正冒名顶替和虚假婚姻登记5件,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案结事了人和得以高效实现。

  

  (旺检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编辑:赖政宇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