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格实事 >
“平安网格”织就“平安青神”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1-09 14:08:34 】 【 来源:青神县综治中心

  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中国桨板公开赛、首届机车文化节......,2023年,青神举办多项国际国内赛事活动,国内外各界人士汇聚青神,“平安”成为他们心中青神最鲜明的底色。近年来,青神把增进群众“稳稳的幸福感”作为平安建设的初心使命,将1693个“平安网格”织就为“平安青神”。

  

  巧解矛盾纠纷“千千结”

  

  青神县坚持“一格多员”“一员多用”,实行微网格员、专职网格员、网格小组长、网格长四级网格负责制,依托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职能职责,进一步理顺网格工作机制,提升网格工作效能。

  

  “你看嘛,这4楼水浸下来把我的吊柜都泡烂了。”今年6月30日,广场公寓A栋1单元3楼张阿姨找到为网格员涂丽诉苦。她与赵大爷电话联系,对方却辩称说他家没不住人,空调没用过,不可能会漏水。

  

图片1.jpg


  “7月3日,我们通过征求赵大爷的同意进到他家,检查后发现是4楼的排水管与主管道接口松了,后面我们及时将脱落的管道接口换好就解决了,类似这种一般的邻里微纠纷,微网格员就能调解,如果解决不了按照四级负责制上报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青竹街道凤阳社区书记张志勤介绍道。

  

  微网格解决微纠纷的同时,网格长也充分发挥协调联动作用。9月14日,西龙镇综治中心网格长王学梅将7户村民迎到“有四说事”工作室,了解村民的诉求后,判断这属于法律方面专业问题,于是联系驻班律师来解决。经了解,20多户村民将土地租赁给承包方,承包方却未按合同给付租金长达三年之久,村民就想咨询驻班律师可否将承包方土地上种植的树木拿来抵债,律师从合同履约和物权两方面给出了依法解除合约的专业建议。

  

2.jpg


  “今年6月,西龙镇‘有四说事’工作室运行以来,群众主动申请化解100余件矛盾纠纷,这既实现了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又及时解决了群众利益关切。”西龙镇政法委员如是说。

  

  站好社会治安“前哨岗”

  

  “好烦啊,这小广告贴的到处都是,车子反光镜上扣都扣不落。”“我的也是,门把手上都有。”4月15日滨江华宅业主群里抱怨声不断,辖区网格员注意到这一情况后,立马开启网格巡查工作。

  

  网格员周丽随机找了一个二维码扫了进去,发现是某交友平台的小广告,画面淫秽,疑似色情广告,网格员马上与民警吴警官联系,随着案件进一步侦办,公安机关以非法传播淫秽物品行政拘留了两名嫌疑人。

  

3.jpg


  “自从2022年10月网格优化调整以来,中心城区共划分142个网格,配齐142名网格员,覆盖全域58个警格,民警充分利用网格员人数地熟情况熟特点,在重点时段、重大会节实现第一时间掌握辖区治安隐患、矛盾纠纷、案件警情等情况。近两年,网格员排查处置各类治安隐患200余个。”县综治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织密法治宣教“防护网”

  

  “今年我县立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均同比下降20%以上,离不开网格员全覆盖法治宣传教育。”青神县公安局民警王警官盘点今年工作情况,认为网格员的宣传起到了重要作用。

  

4.jpg


  “各位大爷嬢嬢,现在诈骗技术已经升级了,接到陌生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要防范AI诈骗……”9月23日,白果乡政法委员利用罗湾村坝坝会重阳节活动向老年群体普及电信网络诈骗新套路。

  

  在每周居民微信群转发《反有组织犯罪法》、防范电信诈骗等法治知识的基础上,网格员们充分利用坝坝会、邻居节、广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打击金融非法集资、扫黑除恶等现场宣讲活动。

  

  “平安建设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充分依托网格员、红袖标、警务助理、巡逻队伍等基层治理触角掀起宣传普法强大声势,才能筑牢防线、守好底线、不越红线,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才能从“事后处置”转变为“事前预防”,切实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平安青神共同体。”青神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青神县综治中心 余庆 李诗丽)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