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东坡检察 四强化确保纵深推进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16 10:47:17 】 【 来源:眉山日报

  

11.jpg

  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


  起诉涉黑涉恶案件5件58人,依法追诉漏犯5人、遗漏犯罪事实3起,向相关行政单位发出检察建议6份……这是东坡区人民检察院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一组数据。该院立足检察职能,精准聚焦、迅速行动、协同发力,以“四个强化”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强化机制保障 确保打击合力


  该院先后制定“扫黑除恶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和“扫黑除恶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对每一件公安机关移送的涉黑涉恶案件坚持依职权同步介入,完善捕诉衔接机制,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证据标准同步引导公安侦查。


  同时,组织干警对近5年所办理的案件进行系统排查,重点对“指导意见”中提出的“7+11”种犯罪和嫌疑人达到3人以上的955件案件、1783人进行认真梳理,重点排查案件本身是否涉黑涉恶、是否有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经排查梳理,将周某某等14人涉嫌聚众斗殴、非法持枪贩卖毒品罪一案作为典型案例上报,并建立定期排查机制,每月组织开展综合研判,在审查起诉案件中梳理出29条线索,按照线索移送机制移交市检察院和东坡区扫黑办。


  强化案件办理 确保依法严惩


  为了提升干警执法办案能力,坚持检察长带头,分类分层次组织全院干警学习“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部分省级检察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座谈会议纪要》等有关文件,切实把握惩治重点,吃透法律政策精神。


  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各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培训、庭审观摩,进一步提升干警的业务能力,准确把握法律适用和相关证据标准,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下坚实的业务基础。


  成立专案组,由检察长、分管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挂帅办理,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证据标准同步引导公安侦查,并与侦查机关沟通对接,共同会商案件罪名,梳理案件事实,分析证据链条,研判侦查走向。专案组在办理江某某等人涉恶团伙案时,成功追诉3人;在办理陈某某等人涉恶团伙案时,成功追诉2人、遗漏犯罪事实3起。


  案件起诉至法院后,该院充分发挥庭前会议作用,主动建议法院召开庭前会议,将案件管辖、回避、非法证据排除等程序性问题解决在庭前会议上,为快审奠定基础;充分发挥庭审指控功能,合理安排举证层次和顺序,充分运用多媒体示证方式,增强庭审效果。在辩论环节迅速归纳焦点,明确答辩范围,抓住要害,及时回应。重大案件,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加大打击力度,确保依法严惩犯罪,切实提升工作质效和依法打击水平。


  强化综合治理 确保以案促改


  为切实发挥以案促改作用,有效预防违法犯罪,深化巩固行业乱象治理成效,该院严格落实每案必建议,积极运用检察建议,参与社会治理,在对拟起诉认定涉黑恶案件,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就同步分析滋生黑恶势力犯罪的原因、行业管理和基层治理的薄弱环节,依法规范、有针对性地提出具有必要性、合法性、说理性的检察建议。


  目前该院已起诉的5件涉黑恶案件,已发出6份检察建议,其中陈某某等人涉恶团伙案件,就对相关行政单位发出2份检察建议,并邀请市、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见证旁听,进行公开宣告。目前被建议单位均针对检察建议积极整改,实现了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强化检察宣传 确保打击声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之初,该院就制定了宣传舆论引导方案,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方式进行宣传。结合“法律七进”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设立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对群众进行“点对点”宣传和服务。综合利用LED显示屏、检察门户网站、“两微一端”,促进宣传多样化、常态化,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宣传模式。对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落实好“三同步”要求,在依法处理的同时,做好舆论引导和社会面管控工作。创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H5《发现这十种情形赶紧举报》和主题微视频《张三的白日梦》,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识。(李维乐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