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新闻 >
主动作为闯关夺隘迈大步 逆势扬帆力争实现新突破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02 09:19:53 】 【 来源:眉山日报

  

  主动作为闯关夺隘迈大步 逆势扬帆力争实现新突破


  ——眉山天府新区、各县(区)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投资工作


3.jpg

  恒大童世界会展中心。


4.jpg

  今麦郎饮品项目(一期)工程。


5.jpg

  彭山区拓利科技功能高分子材料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


6.jpg

  仁寿万达商业综合体建设项目效果图。


7.jpg

  洪雅县藤椒产业园建设。


8.jpg

  丹棱县机械产业园区。


9.jpg

  青神县斑布竹产业园项目。


10.jpg

  眉山发展,日新月异。(资料图片)


  【编者按】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时刻,我市积极发挥主动性,紧紧抓住项目投资的“牛鼻子”,持续发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迈出更大步伐,继续闯关夺隘,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投资工作,力争实现新突破。


  眉山天府新区


  抓实“五位一体”项目提质发展提速

  

  10个省市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346亿元,计划今年完成40亿元,目前完成20.7亿元,超目标进度10个百分点……今年1月至5月,眉山天府新区(以下简称新区)实行项目建设挂图作战,党工委书记季调度、管委会主任月研究、管委会分管周协调、责任部门抓落实、项目单位抢进度,“五位一体”推进项目招引和建设,省市重点项目超进度完成计划目标。


  “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旗下世界物流巨头丰树公司正式落户眉山天府新区,将在新区投资6亿元,建设国际标准的通用仓储设备设施。”在前不久召开的四川省服务业“4+6”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落户新区的新加坡丰树物流项目正式亮相。


  据了解,丰树公司是新加坡政府投资平台淡马锡控股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多元化开发、投资和物业管理公司,自有及托管总资产为463亿新元,涵盖办公、零售、物流、工业、住宅、企业住宿/酒店式公寓和学生住宿物业,物流是其重要板块。


  “该项目的引进,能为新区提供国际水准的物流仓储服务设施,提升区域物流运营效率,优化物流产业结构,同时也将对整个眉山通过消费带动经济增长和融入成都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加强眉山与新加坡企业及政府的合作,进一步畅通南向通道,深化南向开放合作,培育开放新优势,拓展发展新空间。”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区一方面加强招商引资,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强、示范效应好的项目;另一方面规划建设了一批涉及新区长远发展的产业项目。


  6月21日,记者在新区青龙街道看到,省重点文旅项目恒大童世界主题乐园正开足马力建设,沿着岷江两岸开凿出的作业面,整体呈军舰造型。


  “1200亩的施工场地上,600多名工人同时作业,坐落于岷江东岸的会展中心和童话大街主体结构已完工,其他作业面正在加紧进行土石方开挖,力争今年年底建成首条童话大街。”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恒大童世界主要建有文化体验区、会展中心、欧式城堡酒店、婚礼庄园、演艺中心、电影城、KTV、博物馆群和停车场等配套业态。其中,主题乐园占地约1200亩,投资超过200亿元。


  “整个项目预计于2023年建成,其中的主城堡将是当地最大的单体建筑。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部唯一一个全天候、全季节、全时段的大型文化旅游体验项目,预计可接待年游客量超千万人次。”该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新区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开放发展攻坚年”建设任务,提出了新区“建设攻坚年”目标,狠抓项目规划建设,着力改善新区城市面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城市功能、补齐生态短板。(记者殷勇 文/图)


  东坡区


  强化项目招引 聚势赋能推动发展


  2019年至今,东坡区新签约项目49个,协议资金654亿元。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17个,10亿元以上项目8个,累计完成投资439亿元,项目履约率92%,居全市前列。在谈即将签约项目14个,协议资金近300亿元;储备重点项目80个,总投资1459.2亿元。


  东坡区坚持把项目招引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进。聚焦重点行业、主导产业,着力构建“龙头项目顶天立地,配套项目铺天盖地”的招商大格局。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招、区级部门跟进招、整合资源共同招的招商大网络。同时,推动“地毯式招商”向“地图式招商”转变,聚焦“亩平税收”,对项目严格考核投资强度、产出强度和税收贡献度,对签而不建的依约及时清退,对签多建少的收回低效闲置用地,对推进缓慢的取消扶持。


  坚持为项目落地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扭住用地保障这一“牛鼻子”、抓住开工建设这一“硬道理”、稳住项目达产这一“定盘星”,不断打通堵点。认真执行“三比三看”(比项目落地、看担当作为,比项目进度、看工作能力,比项目效果、看工作实绩)和“五个明白”(看明白、听明白、想明白、讲明白、干明白)项目工作法,千方百计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达产。


  坚持把产业培育纳入“一盘棋”统筹,凸显优势。构建核心优势,夯实主导产业,打造西部食品产业聚集区、西部生物医药新高地、高端电子信息园中园。以项目合作为主抓手,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推动开放合作,共育重点项目。落实惠企政策,扶持优质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惠企政策措施,及时兑现疫情期间企业扶持奖补1200余万元,协调银行机构为277户企业和个人发放贷款3.89亿元,提振企业信心。以招引的投资35亿元联东U谷项目为“蓝本”,探索由政府投资平台联合社会资本规划建设公共厂房、标准车间和公共产业聚集平台,实现项目签约后就有办公场所,企业进驻后就有生产车间。


  下一步,东坡区将坚持把项目招引作为开放发展主抓手,把项目投资作为经济增长主驱动,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抢抓机遇、聚力攻坚,为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推动眉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东坡力量。(记者王允浩 文/图)


  彭山区


  抓项目促投资 招商不断线服务不掉链


  “截至目前,彭山今年新签约项目8个,合同金额43.95亿元。其中工业类项目7个,一三产项目1个,新签约项目已履约7个。签约项目中,一半以上都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民营企业100强投资或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6月30日,彭山区经济合作和外事工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彭山区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围绕工业强区目标,重点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主导产业,紧紧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企业100强以及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等行业领先企业招大引优、优中选优,坚持招商不断线,服务不掉链。


  同时依托传承千年的长寿文化、忠孝文化和享誉世界的“沉银文化”,用好一山(彭祖山)一水(岷江)一镇(江口古镇)一馆(沉银博物馆)等资源,陆续引进高端三产项目,做强现代服务业。


  为抓项目促投资,彭山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研究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发挥彭山背靠国家中心城市成都的区位优势,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开放合作空间。


  围绕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彭山还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眉同城发展为契机,继续充分发挥成眉同城桥头堡优势,在规划、产业、交通等建设上,主动无缝对接成都,实现与成都规划同图、产业同链、基础同网、标准同样。


  今年1至5月,彭山经济开发区(原成眉石化园区)作为彭山项目投资的热土,逆势而上,规上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1.4%,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3%,税收同比增长96%。据悉,历经4年多的快速发展,该园区目前实际签约项目53个,协议总投资155.3亿元,全部项目投产后将实现总产值240.5亿元、税收11.6亿元。


  下一步,彭山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创新思路抓项目、全力以赴促投资,进一步提升开放合作平台,构建有特色的高品质工业产业体系,加快一三产品质化发展,做亮特色、做强产业,助力眉山开放发展示范市建设。(记者 林茂春 文/图)


  仁寿县


  谋划全域发展“双轮驱动”马力十足


  6月24日,仁寿万达商业综合体建设项目现场,一派“大干快上”的火热场景。目前,该项目大商业负二层主体结构施工完成70%,负一层结构施工完成20%,蓝图正在逐步落地实现。


  天气炎热,挡不住建设者的热情。近年来,仁寿县坚持以项目为中心,谋划全域发展,持续招商引资,全面落实“代办带领”责任制,全力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和配套服务。今年1至5月,该县新开工项目47个,竣工项目21个,在建项目105个,完成项目投资174.4亿元。


  为全面掌握了解省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切实加强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和跟踪管理,仁寿县创新实施“6个1”制度,即每个项目一名牵头县领导、一个推进班子、一个牵头责任单位、一张目标进度清单、一张挂图作战表、一个考核标准。


  在项目推进中,实行“1123”制度。即:牵头责任单位和具体推进班子每周召开一次项目例会;各责任领导每月定期研究一次项目推进,检查上月推进情况,明确本月工作计划和进度;县政府县长每两个月分产业召开一次项目推进现场会,集中研究影响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县督查考核组每三个月挂图作战项目推进情况,逐一进行督查通报。


  同时,该县认真抓好项目招引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现项目招得回来、落得了地、蓄足后劲,力争形成新的增长点。


  精准定位,谋定而动,锁定产业招大引强。对标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和全市“3135”产业集群,围绕培育壮大电子信息、新型建材、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主导产业集群,绘制招商图谱,大力引进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创新理念,落实落地,一流环境招大引强。打造高品质平台,推动工业园区逐步向产业功能区转变,聚集人才、环境等要素资源,提高园区吸引力和承载力。实行“保姆式”服务,重大项目成立工作推进专班,实行全程代办、精准服务,调度项目进展,统筹解决难题,确保“专班管、专人盯”。(记者 郭侨 文/图)


  洪雅县


  做大“绿色品牌”齐心协力促发展


  今年以来,洪雅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开放发展攻坚年”要求,加快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据悉,该县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16个,计划总投资407.8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15亿元。


  6月23日,走进省重点项目幺麻子藤椒产业园,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和施工人员都在为推进项目而忙碌。


  洪雅藤椒种植历史久远,被誉为中国藤椒之乡。近年来,该县立足藤椒产销实际,着力打造九线一馆三中心,将藤椒种植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现在主要加紧对5万吨储油罐项目进行施工建设,该项目是九线一馆三中心的核心部分。”幺麻子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麟介绍,幺麻子藤椒产业园预计投资6.5亿元,占地面积300亩左右,计划2024年实现主体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公司将新增营收15亿元,带动藤椒种植面积10万亩,给农户直接带来4个亿的收入,同时能新增就业500人左右。


  近年来,洪雅县坚持“突出国际、强化高端、壮大产业”,主动抢抓机遇,吹响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的号角,围绕“竹钢生态建材产业园、藤椒调味品产业园、基于5G场景下的智能终端电子产业园”,做大全域“绿色品牌”。


  “1—5月,项目投资完成43.2亿元,同比增长0.4%。9个省市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00.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4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6.89亿元,占全年目标的49.2%。今年全县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65个,1—5月已开工25个。”洪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蹇玮杰 文/图)


  丹棱县


  做强“美丽经济”投资引领唱“主角”


  6月24日,丹棱县经开新区内的眉山澳力鑫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建设现场,300余名工人各司其职,全力以赴抢工期,抓进度,确保项目如期投用。连日来,在丹棱县的各在建项目施工现场,皆是马力全开大干快上,处处涌动着抓项目建设的火热氛围。


  今年以来,丹棱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开放发展攻坚年”发展要求,及县委、县政府“项目攻坚年”工作目标,坚持投资唱主角,项目促发展,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紧抓项目促投资,全力打好项目投资攻坚战。


  据统计,2020年,该县实施重点项目114个,总投资279亿元,1—5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4%,全市排位第一。


  为了做好“项目促发展,投资唱主角”这篇大文章,下一步,丹棱县将以市委“135”发展战略为统揽,牢牢锁定“打造中国美丽乡村典范”目标,坚持以项目带全局、以项目促发展不动摇,找准生态与经济的结合点,谋项目、招项目、引项目、争项目、上项目。把发展“美丽经济”作为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成都东部新区建设等机遇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不断完善“美丽经济”阶梯式培育示范机制,着力打通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转换的“通道”,为眉山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贡献力量。(记者 王琴 文/图)


  青神县


  专注绿色项目 跑出发展“加速度”


  6月28日,在位于青神县的斑布健康竹产业园项目现场,建筑工人在烈日下挥汗如雨,装载车在工地各处来回穿梭,数台吊车把建筑材料源源不断运送到高处,项目进展顺利。


  按照市委赋予青神建设全国特色产业示范县定位,青神县以“专注项目、彰显绿色”为主题,聚力项目冲刺。预计全县今年上半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3.3%;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1.7%。


  青神县在项目推进中,特色凸显,亮点纷呈。斑布竹产业园项目整合全市造纸产能,采取“减量置换”探索竹浆造纸环评审批新模式,被省生态环境厅评价为竹浆造纸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青神模式”,项目达产后将成为全国环保管理标准最高的造纸企业。总投资3.3亿元的岷江流域生态屏障建设项目,包括绿色基地营造林建设、城镇营造林建设、绿满青神国土营造林建设及相关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推进迅速。


  该县立足长远,突出特色,科学谋划全局。彰显绿色谋项目、互补配套引项目、紧盯短板争项目——包装、储备机械、竹、椪柑、生猪、文旅等12大类80个绿色发展项目,总投资550亿元;主动配套重庆汽车摩托车产业和成都电子信息、汽车等先进制造业,签约并推进总投资100亿元的西南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和总投资100亿元的绿色铸造产业园项目;着眼成渝地区消费升级,签约并推进总投资10亿元的青神彩虹健康产业园等产业发展项目6个;在乡村振兴、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等补短板领域,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推进岷东大道、岷江二桥、成乐高速扩容(青神段)及连接线项目、虎渡溪航电枢纽工程等。


  创新机制,聚力加速,厚植发展动能。抓前期“要件数”、抓建设“投资量”、抓部门“协作度”,牢固树立“落地即开工”意识,立足“快”字争主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快建设、早见效。


  精准发力,靠前服务,强化工作保障。青神县以项目为核心,把提高保障水平作为项目建设的重要路径,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要素保障,强化监督保障,着力破解制约瓶颈。


  青神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抓项目促投资会议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全国特色产业示范县,为眉山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贡献青神力量。(记者 古良驹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