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青神法院:执行利剑护沃土 春耕时节稳民生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4-03-21 11:06:07 】 【 来源:青神法院

  近日,青神法院通过“执行110”高效执结一起涉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件,确保春耕作业不误农时。


image.png

  

  2013年被执行人夏某与本案申请人23户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但夏某从2020年起便未付租金,该23户农户遂将夏某起诉至法院。法院依法判决解除《土地流转合同》,并由夏某支付尚欠的土地租金,同时由夏某腾退案涉土地上附作物并将土地交付给申请人。判决后,夏某拒不履行,该案23户农户遂集体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夏某始终不予露面,后经申请人打听,初步了解其下落后,立即通过“执行110”向本院提供夏某的线索。在接到农户反映的线索后,青神法院按照“执行110”工作机制,迅速启动,经过查找,迅速联系到夏某,敦促其来法院接受调查、询问。

  

  被执行人按要求来院后,执行干警立即与被执行人进行沟通,通过释法明理,告知其若不履行义务将面临罚款、拘留等司法处罚。在强制措施的震慑之下,被执行人立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在庭外主动与农户达成和解协议,同意立即将占用的土地返还给农户,土地及地上的苗木由农户自行处置。申请人也表示认可,双方握手言和,农户们为法院及时解决了他们的实际问题表示感谢,并申请解除对夏某的强制执行措施。

  

  “民以食为天,粮以地为本”,耕地是农民的生存根基,是粮食生产的命脉,青神法院将不断延伸司法职能,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加大对涉及耕地保护案件的执行力度,依法及时妥善化解各类涉农纠纷,全力保障农业生产,护航乡村振兴。

编辑:赖政宇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